2018年中国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回顾及2019年展望(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29 15: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至今多个领域已跻身世界前列。其中,在交通运输领域也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交通运输是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强力保障。从改革开放初期到现在,中国交通运输史上创造了许多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和“中国模式”。

回看改革开放初期,国内交通运输业正处于起步阶段,铁路、公路、航空、轨道交通等领域的建设正待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是标志性的一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经过四十年的发展,我国交通运输生产力得到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交通运输细分领域均取得亮眼的成就。

铁路旅客发送量持续增长

近年来,我国铁路营业里程持续增长。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比上年增长2.4%。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2.5万公里,与2012年相比增加了1.58倍。

铁路网络逐渐成熟、运力提升,客货的运输表现保持增长。从铁路旅客发送量来看,随着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铁路客运量由2012年的18.9亿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30.8亿人次、增加了63%,客运周转量由9812亿人公里增加到13457亿人公里、增加37%,高铁动车组承运比例达到56.4%,我国铁路旅客周转量位居世界第一。

到2018年,全国铁路客货运输量保持增长。2018年1-11月国家铁路运输旅客发送量累计达31.23亿人,同比增长9.5%;旅客周转量方面,1-11月为13226.12亿人公里,同比增长5.2%。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货物运输方面同样保持增长。据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累计达36.8亿吨,同比增长8.7%。其中,11月货运总发送量为35081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4%。

2018年1-11月,货运总周转量为26322.78亿吨公里,同比增长6.9%。其中,11月货运总周转量为2555.68亿吨公里,比上年同期增长8.7%。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