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数看中国交通运输行业建设的变迁(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12 16: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是标志性的一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闭幕,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到了2018年,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年了。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至今多个领域已跻身世界前列。其中,在交通运输领域也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交通运输是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强力保障。从改革开放初期到现在,中国交通运输史上创造了许多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和“中国模式”。

回看改革开放初期,国内交通运输业正处于起步阶段,铁路、公路、航空、轨道交通等领域的建设正待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经过四十年的发展,我国交通运输生产力得到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交通运输细分领域均取得亮眼的成就。

铁路网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铁路网里程仅5.17万公里。到2003年年底,我国铁路网规模达7.3万公里,25年间增加了约2万公里。2004年,《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实施,我国铁路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近年来,我国铁路营业里程持续增长。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比上年增长2.4%。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2.5万公里,与2012年相比增加了1.58倍。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全国铁路路网密度132.2公里/万平方公里,比上年增加3.0公里/万平方公里。其中,复线里程7.2万公里,比上年增长5.4%,复线率56.5%,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电气化里程8.7万公里,比上年增长7.8%,电化率68.2%,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5.2万公里,比上年增加1663.5公里,增长3.3%。

2008年,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铁路“四纵四横”高铁主通道全部提前贯通,高铁覆盖65%以上的百万人口城市。目前,我国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

铁路网络逐渐成熟、运力提升,客货的运输表现保持增长。从铁路旅客发送量来看,随着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铁路客运量由2012年的18.9亿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30.8亿人次、增加了63%,客运周转量由9812亿人公里增加到13457亿人公里、增加37%,高铁动车组承运比例达到56.4%,我国铁路旅客周转量位居世界第一。

到2018年,全国铁路客货运输量保持增长。2018年1-10月,国家铁路运输旅客发送量累计达28.72亿人,同比增长9.4%。旅客周转量方面,1-10月为12287.11亿人公里,同比增长5.3%。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