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辽宁鞍山市经济及产业转移情况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10 13: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前三季度,鞍山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任务,积极落实“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鞍山全市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地区生产总值平稳运行

2018年前三季度鞍山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8.7亿元,同比增长5.0%,较上半年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8.9亿元,同比增长3.4%;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94.1亿元,同比增长8.2%;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75.7亿元,同比增长3.1%。三次产业构成比为4.0:40.5:55.5,与同期相比,第一产业占比下降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占比提升2.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比下降2.4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2018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运行高开高走,逐渐向好,进入快速增长通道。前三季度,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47.2亿元,同比增长12.8%,较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列全省第二位。全市工业用电量完成18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列全省第三位。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再度下滑。今年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略有回升,增速总体呈现震荡上行态势,5月—8月增速短暂维持小幅正增长,9月份再度跌至负增长区间。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5.0%,较上半年下滑8.6个百分点,低于全省9.8个百分点,列全省第十二位。

存在问题

1.投资增长乏力,缺少大型生产性项目支撑。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自5月份以来增速实现正增长,扭转连续38个月的负增长局面,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依旧面临重点项目储备少、质量较差的问题。一是项目储备不充足。前三季度,全市在建亿元以上项目355个,同比减少25个;五亿元以上项目96个,同比减少20个;十亿元以上项目38个,同比减少2个。二是新入库项目减少。前三季度,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9个,五亿元以上项目7个,十亿元以上项目3个。全市缺少新开工大项目的支撑,具有支撑性的项目、重大项目严重不足。三是项目结构不合理。全市新兴产业集群项目较少,占项目总数不足5%,对于转型升级具有拉动作用的项目更是屈指可数,工业项目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都有很大差距。

2.创新动能不足,转型升级任务艰巨。

近年来,全市新兴产业发展相对缓慢,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不足。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新兴产业集群完成工业增加值为26.8亿元,仅占全市重点产业集群的7.7%,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8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仅为17.5%。2017年,鞍山市研发经费投入虽然实现22.5亿元,同比增长35.6%,但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仅为1.4%,与全国和全省相比,低于全国和全省0.7、0.5个百分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