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印发 我国充电设施运行情况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10 11: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印发《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的通知。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正处于市场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充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重要基础之一。然而,国内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尚处于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充电基础设施依然面临着建设落地难、运营效率低等问题,仍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短板之一,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亟待提升。

为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推动落实《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制定并印发了本行动计划。从《行动计划》中了解到,工作目标为力争用3年时间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提高充电设施产品质量,加快完善充电标准体系,全面优化充电设施布局,显着增强充电网络互联互通能力,快速升级充电运营服务品质,进一步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环境和产业格局。

为了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充电设施的配套建设不能落下脚步。目前,国内公共充电设施设置情况如何呢?

10月电动汽车充电桩市场

据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显示,2018年10月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增速放缓。截至2018年10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28.5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18.3万台、直流充电桩10.1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0.1万台。2018年10月较2018年9月公共类充电桩减少14台。从2017年11月到2018年10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7504台,2018年10月同比增长46.3%;2016年1月至2018年4月,月均新增公共充电基础设施7600台;2018年4月后,月均新增公共充电基础设施3760台。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省、区、市运行方面,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区域较为集中,北京、上海、广东等加速发展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占比达77.1%;示范推广地区和积极促进地区共占22.9%。

此外,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充电电量集中度较高,全国充电电量主要集中在广东、陕西、江苏、北京、福建、湖北、四川、山东、湖南、上海、浙江、山西、河南,电量流向主要以公交车为主,乘用车占比同样较高,出租车、环卫物流车等其他类型车辆占比较小;全国充电总电量约2.4亿kWh,较上月减少0.8千万kWh。

截至10月,省级行政区域内所拥有的公共类充电桩数量前十的分别为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北、天津、安徽、湖北。其中,北京、广东、江苏等地公共类充电桩数量较9月有所减少。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