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怎么回事?或与5G技术有关?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06 15: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北京时间12月6日凌晨,外媒消息称,当地时间12月1日,加拿大政府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逮捕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理由是怀疑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同时担任华为董事会副主席一职。华为方面回应称,孟晚舟是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押,保释听证会将于12月7日举行。

近年来,美国曾多次以安全为借口拒绝华为进入美国市场。同时,美国屡就安全问题向华为发难。就在上个月11月14日,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在关于中国新兴科技领域的部分,提及华为、中兴等电信设备商会损害美国的网络安全和5G基础建设,建议美国5G建设部署避开中兴华为。据外媒报道,美国同时在游说盟国放弃使用华为的通讯设备。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上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此举可能会损害该国走在下一代科技前沿的雄心。他说:“对于华为而言,作为5G技术的领导者,我们没有机会为美国消费者提供5G的解决方案和服务,这表明美国市场是一个没有充分竞争的市场,仍然在阻碍着领先企业参与该市场。现在,我不确定他们能否真正实现成为5G时代全球第一的目标。”

目前,移动通信技术正朝着5G网络迈进,电子通信企业纷纷加码其中。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移动通信每十年出现新一代革命性技术,持续加快信息产业的创新进程,不断推动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当前,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正在阔步前行,它将以全新的网络架构,提供至少十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和千亿级的连接能力,开启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的新时代。作为通用目的技术,5G将全面构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从线上到线下、从消费到生产,从平台到生态,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到2020年中国或成为全球最大5G市场。

根据相关预测,2030年5G间接拉动的GDP将达到3.6万亿元。按照产业间的关联关系测算,2020年,5G间接拉动GDP增长将超过4190亿元;2025年,间接拉动的GDP将达到2.1万亿元;2030年,5G间接拉动的GDP将增长到3.6万亿元。十年间,5G间接拉动GDP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4%。

5G直接和间接经济增加值贡献(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