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99.6%:跌至近九个月最低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06 10: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99.6%,该指数两连升后本月明显回落,且跌至近九个月以来的最低点,表明大宗商品市场存在下行压力。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和销售指数均自高位回落,且销售指数跌至近十九个月以来的最低,库存指数连续六个月上升,升至近十个月的高点,商品价格转头向下,明显下跌。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随着天气转冷以及环保限产全面推进,给供需两侧均带来影响,特别是淡季来临令市场需求缩减更加明显,前期市场刚刚建立的供需相对均衡的局面再度被打破,市场供大于求的迹象进一步显现,商品库存持续积压。后期随着消费淡季深入,加之年末将至资金面更加紧张等因素影响,预计后期市场下行压力仍将加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商品供应增速回落。2018年11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较上月回落3.0个百分点,为101.5%。该指数自上月升至五个月高点后,本月出现回落,显示随着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以及多个省份的限产政策从11月中下旬开始实施,部分商品生产受阻,产量减少,当前商品供应增速回落。从各主要商品来看,本月原煤和有色金属供应量出现回落态势,钢铁、铁矿石、化工和汽车供应量虽有所增加,但增速出现回落,成品油供应量受产量增长的影响而有所增加。本月原煤和有色金属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减少3.8%和0.3%;钢铁、铁矿石、化工和汽车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加0.3%、3.9%、4.1%和2.0%,但增速较上月分别回落3.5、1.9、3.6和6.9个百分点;成品油供应量较上月增加6.8%,增速较上月加快1.1个百分点。

商品销售压力加大。2018年11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96.8%,在连续八个月呈现增长态势以后,本月出现明显回落,且跌至2017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11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需求明显下降,北方地区随着天气转冷进入冬歇期,南方地区则因降雨天气增多,户外终端施工受到干扰,加之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市场恐慌情绪加重,终端企业采购越发趋于谨慎,市场订货积极性明显降低,成交明显减弱,商品生产企业订单组织压力加大。各主要商品中,除原煤和成品油销售量有所增长外,且成品油销售增速回落,其余品种均出现明显下滑的态势。本月钢铁、铁矿石、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减少3.6%、5.4%、3.1%、2.5%和6.7%;成品油销售量较上月增加0.3%,但增速回落2.1个百分点;原煤销售量较上月增加1.1%,增速较上月加快1.0个百分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