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效明显 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05 16: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2018年中央一号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就我国乡村振兴尤其在“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和“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挡升级”方面,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本文根据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综合分析广东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就,找出广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短板强弱项提出建议。

一、广东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广东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社会服务更上一层楼,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农村建设和社会保障取得明显成效。

(一)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水平提高。

1、乡镇环境卫生和福利事业发展加快。根据第三次农业普查数据,2016年末,全省96.1%的乡镇集中或部分集中供水,97.5%的乡镇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99.9%的乡镇有医疗卫生机构,99.6%的乡镇有执业(助理)医师,93.1%的乡镇有社会福利收养性单位,86.1%的乡镇有本级政府创办的敬老院。与全国相比,广东乡镇集中或部分集中供水和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的比重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卫生事业的发展水平实现与全国同步。特别是福利事业发展水平远远高于全国,基本每个乡镇有社会福利收养单位,乡镇级办敬老院覆盖面比较广,为实现农村“老有所养”提供有力的保障。

数据来源:广东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0年间,广东环境卫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与2006年第二次农业普查数据相比,广东集中或部分集中供水的乡镇比重提高15.1个百分点;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的乡镇比重提高49.1个百分点;有医疗卫生机构的乡镇几乎实现全覆盖。整体看,近十年来广东乡镇级环境卫生和福利事业得到明显进步,为加快实现广东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数据来源:广东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乡镇文教体育事业发展程度高于全国。从文化教育方面,2016年末全省99.4%的乡镇有幼儿园、托儿所,98.5%的乡镇有小学,98.1%的乡镇有图书馆、文化站。从娱乐与体育方面看,2016年全省22.8%的乡镇有剧场、影剧院,26.1%的乡镇有体育馆,86.5%的乡镇有公园及休闲健身广场,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9个、9.5个和15.9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广东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0年间,广东文化体育事业较快发展。与2006年第二次农业普查数据相比,有公园及休闲健身广场的乡镇发展迅猛,所占比重比2006年提高60.3个百分点,实现较大面积覆盖;有图书馆或文化站的乡镇比重也得到稳步提升,说明广东大力推动乡镇文化和健身的建设的发展,基本满足农村居民开展文体活动的需求。(见表4)


数据来源:广东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