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五巨头之燕京啤酒逐渐掉队?深度剖析燕京啤酒经营现状(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23 10: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是全球啤酒消费量最大也是未来潜力最大的市场,中国啤酒行业处在由成长期向成熟期发展的阶段。不过自2014年以来中国啤酒行业开始步入低迷期,2017年中国啤酒行业全年实现产量4401.5万千升,同比下降0.7%,继续呈现负增长。在整个啤酒市场处于不景气的状态,部分啤酒企业在困局中寻找新的出路使公司保持强大的竞争力,但也有啤酒龙头企业逐渐出现掉队的趋势。

随着啤酒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燕京啤酒等前五家位于第一集团军的啤酒企业销售量已超过中国啤酒销售量的80%以上。在经历过跑马圈地之后的啤酒行业,五大巨头(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百威、燕京啤酒、嘉士伯)之间的竞夺已经由“抢份额”转向“抢利润”,布局高端啤酒成为新一轮竞争的关键。其中,产品结构相对低端的华润啤酒,日前斥巨资收购喜力在华7家工厂,布局高端业务表露无遗。而另外三家巨头青岛啤酒、百威、嘉士伯亦是动作频频。反观燕京啤酒,其产品结构仍然是以清爽酒为基础、以中档酒为主突破,但是在高端啤酒领域发力不足,燕京啤酒也意识到了目前的困境,因此推出过爱尔、IPA、世涛三款高端产品,不过均没有形成太大的市场反响。

其实从目前中国的啤酒五强来看,嘉士伯、燕京啤酒的综合能力、利润等已经不能与前三强相提并论了。据分析,现在整个中国啤酒市场应该呈现的是“3+2”的模式,以前所谓的第一军团五个品牌来说,其实燕京跟嘉士伯已经跌出了第一军团,沦为第二军团。据数据统计,燕京啤酒在北京拥有85%的市场占有率,在北京外的其它华北省区,以及广西和内蒙,最常见的也是燕京啤酒。嘉士伯专攻西南市场(重庆、四川、云南和贵州);实力不雄厚的珠江啤酒和惠泉啤酒则将目标锁定在攻下一两个省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