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镇非私营企业就业情况分析:从业人数连续三年下降 平均工资稳步增长(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14 10: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呈现出“形稳”“质优”“势好”三大特点,所谓“形稳”,就是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大盘”是稳的,“质优”,就是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表现在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要素结构等方面。伴随着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发展效益持续改善,居民、企业、政府三方面收入态势良好。我国经济发展趋势将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即所谓的“势好”。而随着经济的向好发展,我国就业发展也继续保持平稳略增的态势,各项就业指标持续向好。近年来,我国城镇非私营企业就业情况如何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数继续下降

近年来,我国城镇非私营企业就业人数总体表现出下降趋势。具体来看,2012-2014年城镇非私营企业就业人数仍然保持增长状态,到2015年起,就业人数连续三年下降。截止2017年12月底,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为17643.8万人,较上年同期减少244.3万人,下降1.4%。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总额持续增长

一方面,我国城镇非私营企业就业人数自2015年起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而另一方面,就业人员工资总额和指数依然保持着持续增长态势。数据显示,到2017年12月底,我国城镇非私营企业就业人员工资总额为12.9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近10000亿元,指数为108.2,比上年提高1个点。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稳步增长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4318元,与2016年的67569元相比,增加了6749元,同比名义增长10.0%,增速比2016年加快1.1个百分点,基本维持缓和稳定的增长速度。扣除物价因素,2017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实际增长8.2%。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