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行业发展历程及产业链分析:产业链各环节竞争激烈(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13 14: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猪肉又名豚肉,是主要家畜之一、猪科动物家猪的肉。猪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是日常生活中的主要副食品,人体重要的食物源和营养源。从猪肉类型来看,猪肉可分成肉类系列、骨类系列以及带皮系列。其中,肉类系列又可以分为里脊肉、五花肉、腱子肉等多种类型。猪肉产业规模庞大,企业数量众多,该产业的食品安全和稳定供给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严格监管,并为亿万消费者所关注。

我国猪肉行业的发展经历了五个阶段,从最初1978年以前的生猪供给不足,市民凭票消费猪肉。改革开放前期,国内经济缓慢恢复,生猪产业发展缓慢,市民以凭“猪肉票”消费猪肉。1978年全国生猪存栏3亿头,能繁母猪存栏2415万头,出栏量1.61亿头,猪肉产量789万吨,年人均猪肉占有量8.2千克。现今,猪肉行业发展已经进入了第五个阶段。生猪规模化发展,猪肉价格周期性大幅波动。由于受宏观经济、大资本涌入、疫病、国家政策调控、食品安全事件、进口肉、环保政策等因素的影响,生猪供应时而充足时而紧缺,猪肉供给和需求难以达到稳定均衡,生猪和猪肉价格均呈周期性大幅波动。

猪肉行业发展历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