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行业智能化落地 菜鸟、京东多方布局智慧物流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8 15:29
分享:

智慧物流成了新风口多方布局智慧物流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机器人技术的不断成熟,同时多项政策和基础建设的助力发展下,中国物流行业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仓储到运输再到配送,实现物流全程智能化。

2017年双11期间就有不少物流公司在仓库引入了机器人和物联网技术,智能分拣,提高效率降低分拣员的劳动强度。在配送环节,无人机等无人配送体系也被提上日程。在AT200物流无人机成功首飞后,顺丰等公司在无人配送上进行了大手笔投入,还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

而技术驱动的电商巨头对于智慧物流更是兴致勃勃,纷纷将智慧物流上升到战略层面。2017年9月,阿里巴巴宣布53亿元增持菜鸟网络,成为后者控股股东,并且计划在未来5年内进一步投入1000亿元,推进智能仓库、智能配送、全球超级物流枢纽等核心领域建设。京东也宣布把智能化提高到战略高度,继无人仓、无人机、配送机器人等常态化运营后,京东物流的无人轻型货车、无人配送站点也将开始运营。

苏宁在2016年就成立了物流S实验室,主要围绕精益生产和人工智能进行研究,如仓库自动作业技术、绿色包装技术、智能拣选机器人、智能配送机器人、无人机园区智能巡检、AR/VR技术等。在818购物节上,苏宁展示了智能配送机器人等黑科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物流企业布局中,多方接入物联网技术,启用各种物流机器人、无人仓。在快递量持续增长的当下,仅靠人力不足以应对如此大量的快递包裹,时效性也大打折扣。随着智能物流的发展,除了人力以外,大数据平台、物流机器人、智能快递柜等成为快递大战中的生力军。总的来说,随着智慧物流的普及应用,未来将有更多的大数据平台、智能机器人、无人仓等进入物流产业链中,物流快递市场也将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面对日益扩大的快递市场,能够抢占智慧物流先机的企业更能引领行业。

独创前置招商规划法

中商产业研究院独创的“前置招商规划法”,把“招商”与“规划”作预见性操作,凭借近20年的产研积累和“中商产业招商大数据库”的海量数据,始终把招商和规划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来系统地考虑:在规划阶段研判产业定位时,不是关起门来循理论、套模型,而是会直接征询未来目标招商企业的入驻意向和具体需求,使产业规划与招商无缝对接,从而保证规划指导性强、实操性强、落地性强,招商实施有方向、有重点、有目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