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阿里Q2财报:蚂蚁金服亏损24.25亿元 营收增幅创新低(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5 10: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1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2018.7.1-2018.9.30),在2019财年第二季度,阿里巴巴总体营收为851.5亿元,同比增长54%,连续7个季度保持高速增长;相比过往几个季度,54%的营收同比增幅创新低,但相差不大。阿里巴巴集团认为业绩的增长,是受到中国及国际零售业务、阿里云持续快速增长、新收购业务等多方面因素驱动。阿里巴巴通过加码技术开发、云计算、物流、数字娱乐和本地生活服务的超前布局创造中国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的消费增长。在净利润方面,2019财年第二季度,阿里巴巴净利润为234.53亿元,同比增长6%。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业务构成方面,阿里巴巴核心商务收入为724.75亿元,同比增长56%,占总收入的85.1%;阿里云收入为56.67亿元,同比增长90%,占比为6.7%。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占比为7.0%,较上一季度占比有所下降,该季度的收入为59.40亿元,同比增长24%。这笔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优酷的订阅收入的增加,此外还有UC提供的移动增值服务。值得注意的是,在阿里巴巴不同业态中,有关“服务消费者”的业务数据正在攀升。例如饿了么,已扩展至676个城市,年度活跃数达1.67亿;高德地图在黄金周的日活跃用户数破1亿,这让其成为了国内首个DAU过亿的出行平台。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蚂蚁金服亏损3.52亿美元

本财季,蚂蚁金服国内年度活跃用户超过7亿,其中70%的用户使用3项及以上蚂蚁金服的服务。今年前10个月,蚂蚁金服的用户数增长了34.5%。

财报称,蚂蚁金服国内用户数的增长,一方面来自阿里巴巴经济体的协同效应。连续5个季度以来,年度活跃消费者均保持2000万以上的增长,这是因为阿里巴巴在欠发达地区获取了更多的新消费者。

另一方面,蚂蚁金服在技术、场景和服务方面的布局也带来了用户的高速增长。在中国有超过4000万户小商家靠二维码贴纸实现收银数字化。通过蚂蚁金服,城市服务可办理包括社保、交通、民政等12大类的100多种服务。

在多场景和服务支撑下,70%的用户选择使用3项及以上蚂蚁金服的服务。

大手笔的战略投入虽然带来了用户的增长,但也拖累了蚂蚁金服的利润。阿里巴巴财报同时显示,本季度,蚂蚁金服应当支付给阿里巴巴集团的特许服务费和软件技术服务费为9.09亿元人民币(约合1.32亿美元),按照比例,蚂蚁金服本季度亏损24.25亿元人民币(约合3.52亿美元)。

阿里巴巴称,亏损主要是用于维持蚂蚁金服本季度在用户获取、产品创新和国际化扩展方面的投资。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0755-82095014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