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健康系统再发力 未成年人防沉迷成大势所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2 15: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截至目前,腾讯已在北京、天津等地启动了《王者荣耀》用户强制公安实名校验的工作。从11月1日开始,腾讯将其他省级行政区覆盖区域分为六期并依次进行,处于区域内的《王者荣耀》用户,在当地强制公安实名校验启动后,若游戏账号未能通过强制公安实名校验,将会禁止登录,目标于11月内完成中国大陆地区的全部覆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2018年9月以来,腾讯对《王者荣耀》的健康系统进行升级。《王者荣耀》健康系统”是由腾讯自行研发、推出的一项移动游戏防沉迷措施。根据系统规定: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未成年人每天在《王者荣耀》中限玩1小时(同时每日21:00-次日8:00之间禁玩),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出时间后将被强制下线,当天不能再玩。目前,健康系统的其他新功能目前也正在紧张开发中,预计近期将陆续上线。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腾讯为何研发游戏健康系统?

1、腾讯移动游戏收入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2016-2017年腾讯手游收入规模高速发展,从384亿元增长至628亿元,增长了244亿元,同比增长63.5%,得益于竞技类和沉浸式手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用户以及日渐改善的移动基础设施和硬件,伴随着智能手机游戏(如《王者荣耀》及《QQ飞车手游》)收入的增长,2018上半年腾讯手游达到393亿元,占腾讯2018上半年总营收26.7%。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移动游戏弊端难改

(1)移动游戏用户玩游戏占比时长

在移动游戏市场高速发展的影响下,移动游戏用户的游戏习惯已经养成,移动游戏作为线上休闲娱乐的一种方式,其随时随地能够适用较多人群,碎片化的时间游戏时间,受到大部分用户的青睐。数据显示,在2017年中国移动游戏用户游戏市场分布情况中,超过30%的用户每天花费2小时的时间玩游戏。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移动游戏核心用户年轻化

数据显示,在中国移动游戏用户中,25岁及以下用户的比例达36.2%,00后与90后正在稳步成长。26-35岁用户比例为49.4%,目前仍是移动游戏第一大用户群。用户年轻化的特质将驱动游戏行业产品布局更加贴近大学生等年轻人群,不断满足其对二次元、电竞等游戏的需求,反哺用户消费。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后劲充足

(1)移动游戏用户规模持续增长

随着网络直播平台的兴起,电子竞技赛事观看移动化,使得移动游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国内移动游戏行业的用户群将不断扩大,迎来全民参与时代。数据显示,在2018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用户规模及占比情况中,2012-2017年用户规模持续稳定增长,从1.39亿人增长至4.07亿人,六年间增长了2.68亿人,随着移动游戏电竞化及游戏直播的持续火热,2018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用户规模为4.58亿人人,与2017年末相比增长5123万人,占手机网民的58.2%。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移动游戏行业增长稳步增长

智能手机的普及,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呈百花齐放之势,在品类丰富的基础上,产品性能、画面不断实现突破,也一度成为市场核心竞争点。移动电竞已经成为游戏市场主流;国产动漫内容正在发力,成为资本注入的下一个领域;直播平台正在向泛娱乐直播上进行转型。随着泛娱乐行业的互动发展,娱乐形式也正在相互连接,共同繁荣整个泛娱乐行业。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161亿元,同比增长41.7%。随着中国手游技术的不断完善,手游厂商重点提高游戏品质和构建泛娱乐化生态体系,预计2018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将进一步增长,达到1623亿元,增长率为39.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中国移动电竞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的监管力度也持续提升。行业主管部门为了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以及维护市场秩序,出台多项重磅政策,切实促进电子竞技健康发展明确了方向目标和具体举措。

(3)技术升级、移动游戏弊端得到解决

值得关注的是,在移动游戏产业的蓬勃发展的同时,未成年人如何健康游戏也成为国人热议话题。未成年人自我控制力较弱,容易沉迷游戏,且为之消费,诞生出不少未成年人过度消费引发的社会问题,这也成为监管层、游戏厂商以及家长几方面共同关注的问题。因此,未成年人防沉迷将成大势所趋。此次,《王者荣耀》的健康系统再次全面升级,将率先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移动游戏实施总量调控,短期来看,对整个资本市场的游戏板块造成了巨大冲击。长远来看,移动游戏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同时促进移动游戏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