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成趋势 中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企业商业模式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29 14: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增速快、规模大、未富先老……这些特征正快速推进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依据未来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已成为主流模式,行业机构沉入社区,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为社区居民提供包括养老在内的综合家庭服务,已成为每个机构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

目前,中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提供者主要是一些中小型企业,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包括二毛照护、颐佳等。这类企业的主要商业模式有两种,一种是“B2B”模式,一种是“B2C”模式。“B2B”模式的付费者主要是政府,是由政府出资委托或资助专业养老机构在社区承办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并在建成后管理和运作,为辖区内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而“B2C”业务则是直接面对老人群体进行服务,付费方主要是个人或者商业保险。

目前大多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企业的商业模式主要是先通过"B2B"业务抢占地盘,扩展商业版图,待积累一定辐射社区后,继续在区域内开展"B2C"类业务,开拓新的用户或者向已经服务的老人提供政府采购外的增值服务。预计在未来3到5年里,居家社区养老主要的付费方依然是政府,B2C业务仍处在探索和需求挖掘的阶段,业务占比较低,市场参与者将来应重点关注对个体付费习惯的培养。

虽然市场潜力巨大,但当前居家养老服务也在面对一个难题,就是养老服务过度的“家政化”。目前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生活照料、托养服务、心理慰藉以及文化服务等,此类业务与家政服务的区分度不高,许多服务内容传统的家政服务人员也能完成,因此个人付费用户对此类服务企业的认同度相对一般。因此即使家中有失能或半失能老人,许多传统中国家庭仍会选择使用传统渠道雇佣保姆照顾老人,而非选择此类养老服务机构。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养老行业市场前景与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