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每年安排30亿元奖补小微企业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26 11: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昨天,财政部网站发布《关于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实施降费奖补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2018-2020年,中央财政将每年安排资金30亿元,采用奖补结合的方式,对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等政策性引导较强的地方进行奖补。2018年,对全国37个省份(含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安排奖补资金。2019年和2020年对符合一定条件的省份予以奖补。

具体而言,将采取分档定额的方式进行奖励。2018年,对东部、中部、西部地区按上一年度新增小微企业年化担保额规模排名分别位于前9名、前7名、前9名,共计25个省份进行定额奖励。奖励标准根据各省份上一年度新增小微企业年化担保额、小微企业年化担保费率分为四档。其中,第一档即上一年度新增小微企业年化担保额位于所属区域中位数以上,且小微企业年化担保费率位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及以下的,奖励9000万元。最低档的奖励为4000万元。

2019年和2020年,对按上述办法排名且上一年度小微企业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2%的省份进行奖励,并提高奖励标准,每个年度在上一年度的基础上增加1000万元。

在补助方面,采取按因素法补助的方式。2018年,对全国37个省份(含兵团)安排补助资金。补助资金按因素法分配,以上一年度新增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额规模为分配因素,兼顾区域协调。

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现状

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93.0,连续两个季度微降0.1点。分行业指数为2升2平4降,分项指数为2升1平5降,下降的面比上季度有所收窄。预计四季度和明年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环境依然严峻,市场预期不稳、投入不足、资金紧张、效益缩水、发展信心仍待提振。

1.分行业指数2升2平4降

分行业指数的情况如下表所示。八个分行业指数均位于景气临界值100以下。

工业指数继续下降0.2点。反映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看法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和行业总体运行指数较上季度分别下降0.2和0.1点;反映总体经营状况的企业综合经营指数下降0.2点;反映市场状况的产品订货量指数下降0.3点,国外订单量指数下降0.2点,生产总量指数下降0.3点,销售价格指数下降0.4点,库存上升,指数下降0.4点;原材料采购成本上升,指数下降0.1点;反映资金状况的应收账款增加,指数下降0.2点;反映投资状况的固定资产投资指数下降0.4点,科技投入指数下降0.2点;盈亏指数下降0.2点。较好的是,反映资金状况的流动资金指数和融资指数均上升0.3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0755-82095014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