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 2018中国抗癌药政策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0 10: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今天(1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将17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经过3个多月的谈判,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将极大减轻我国肿瘤患者的用药负担。

政策鼓励抗癌药发展

我国是癌症大国,也是抗癌负担最重的国家,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走高。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披露的最新数据:全国每天约1万人确诊癌症;肺癌为发病率、死亡率双率第一。近年来,我国在政策上不断鼓励抗癌药的发展。

2018年3月20日,李克强总理表示,对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税率。

2018年4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上海考察。在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李克强总理强调,将多措并举增加群众急需的抗癌药品供给,减轻患者负担,也希望生产企业薄利多销,实现患者和药企都受益。

2018年4月2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降低药品进口关税的公告,自2018年5月1日,中国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种药品的进口关税由原来的3%-6%降至零。上述药品以欧美日等跨国药企的专利药和原研药为主,与国内药品市场形成互补,2017年累计进口额为171.79亿美元。该关税政策对国内药企的影响可能相对较小。2018年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要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各省(区、市)对医保目录内的抗癌药要开展专项招标采购。对医保目录外的独家抗癌药要抓紧推进医保准入谈判。开展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实现药价明显降低。

2018年7月10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接受药品境外临床试验数据的技术指导原则》,承认符合规定的境外完成的药品临床试验数据、仿制药生物等效性实验数据和生物类似药的境外临床试验数据,进口药品审批提速。目前,印度仿制药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较小,随着进口药审批提速,印度、欧美日等高端仿制药或将涌入中国,或对中国抗癌药行业产生一定压力。

抗癌药市场不断壮大

近年来,中国癌症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抗癌药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2016年中国抗癌药市场规模达突破1000亿元,达到1122亿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近年来,中国抗肿瘤药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抗肿瘤药物等创新药物的研发。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抗癌概念股共有88支,包括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贝达药业、科伦药业、石药集团、上海医药等。据悉,进入9月份以来,我国一些药企在抗癌药方面也取得了一些突破。恒瑞医药抗肿瘤创新药艾瑞妮获批上市,上海医药牵手罗斯品牌药企本土化产销抗肿瘤药物。和黄医药研发的大肠癌治疗药物呋喹替尼获批上市。抗癌药市场前景光明,但是中国抗癌药物研发能力和仿制能力均较弱,还需抗癌药研发生产任重道远。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医药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