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即时配送市场分析:超过一半的网民在用即时配送(附图表)
来源:艾媒网 发布日期:2018-09-06 17:05
分享:

据悉,闪送自成立以来,一直聚焦在C端市场,满足大量离散性、即时性个人用户的需求。用户只需要在闪送微信公众号、App或官网下单,闪送员就会随时随地、随叫随到,平均60分钟送达全城。闪送的递送业务范围包括文件证件、生活用品、电子产品、鲜花、蛋糕等物品的递送服务,同时还可以为用户提供代买代购服务。

即时配送的市场正在布局与扩大。

超过一半的中国网民在用即时配送

在外卖成风的市场下,即时配送成了抢手的蛋糕。据艾媒咨询最新报告《2018上半年中国即时配送市场监测报告》显示,2018中国即时配送行业用户规模达3.55亿人。据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7.72亿。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中国网民在使用即时配送。

2018年7月10日,顺丰上线同城急送业务。“顺丰同城急送”官微对外宣布正式上线顺丰同城急送业务,并承诺平均1小时送达。顺丰同城急送业务多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五个城市同步上线。

2018年7月11日,菜鸟2.9亿美元入股点我达。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宣布,以众包业务和其他业务资源以及2.9亿美元现金战略投资从事即时物流平台业务的浙江点我达网络可有限公司,成为其控股股东。

2018年7月12日,饿了么平台在上海日交易额突破1亿元,创下外卖航而言单个城市日交易额历史新高。

2018年7月18日,美团上线美团闪购业务。美团闪购业务涵盖超市便利、生鲜果蔬、鲜花绿植等众多品类,30分钟配送上门,24小时无间断配送。

2018年7月18日,饿了么宣布退出全天候极速社区送药服务。“蜂鸟”骑手前天4小时配送,每单24分钟送达。饿了么自主研发的无人售药机也首度正式亮相。今年计划将在全国主要要点铺设逾万台,供骑手在药店夜间打烊期间自行取药配送。

2018年8月2日,星巴克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宣布大臣新零售全面战略合作。

2018年8月9日,新达达完成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为京东和沃尔玛。

此外,即时配送参与618大促、世界杯,亦是花样百出。618大促,盒马“以店为仓”,为周围3公里提供生鲜、超市的30分钟即时物流配送;京东推出当日送、次日送、闪电送等不同服务;等等。

可见,各大平台纷纷抢占即时配送的市场,入场方式多样。随着配送行业的不断发展,即时配送服务范围不断扩大,生鲜配送、外卖配送、商超配送和跑腿服务兴起,市场需求增多。艾媒分析师认为,用户消费升级,消费者对消费体验期望值增加。即时配送由于快捷、便利的优势受到消费者追捧,新零售的发展带动即时配送行业需求提升,未来即时配送市场规模有望继续扩大。

即时配送融入新零售体系升级发展

近年来,新零售作为零售发展的新形态,一直饱受关注。以阿里和腾讯为巨头的两家企业不断诠释了对新零售的定义,也为其注入更多别致的色彩。即时配送在发展的轨迹中渐渐融入新零售体系。

饿了么蜂鸟配送的大数据和供应链系统全面升级,据报告显示,截止到2018年6月底,蜂鸟智能调度系统已覆盖全国2000多个城市。蜂鸟配送融入阿里新零售体系后,蜂鸟配送的订单来源更加丰富,饿了么、支付宝口碑、淘宝口碑均为其提供订单来源。艾媒分析师认为,未来,阿里的新零售服务将更多的通过蜂鸟的本地即时配送网络落地。

除了饿了么,新达达与京东也是即时配送融入新零售一大例子。2014年6月达达正式上线,2016年4月达达与京东集团旗下O2O子公司“京东到家”合并,新公司命名为达达-京东到家。同城快送信息服务平台“达达”目前已经覆盖全国360多个重要城市,拥有300多万达达骑士,服务超过80万商家用户,日单量峰值超过400万单。

京东到家合并达达之后,京东的配送时效得到大幅度提升。在达达配送系统的支持下,京东快速完成了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30多个重要城市分钟级送达时效网络的搭建,有效解决了用户即时配送的需求。在此基础上,京东物流联合达达推出“闪电达”配送服务。京东在达达站点设立前置仓,将海量自营商品“前置”到离用户最近的地方,实现货物的快速配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