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纷纷布局智能音箱产业 2018中国智能音箱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01 15: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音箱是对WiFi音箱加入语音交互技术的升级。目前主要有四类功能:一是语音智能交互,比如简单的聊天对话,信息查询,播报天气,设定闹钟等;二是互联网020服务,例如网络购物、订外卖、网约车等;三是IP内容提供,主要是播放音乐和有声读物;四是控制智能家居,比如控制照明、提前启动微波炉、调控热水器温度等。

2017年,国内智能音箱迎来爆发的一年。尽管起步时间较晚,但超过14款产品问世,包括阿里、百度、京东、小米、联想、海尔、出门问问、、喜马拉雅、问之科技、苏宁等。

智能音箱竞争格局

本土巨头瓜分国内市场,但格局未定、竞争激烈。2016年,“叮咚”、“飞利浦”、“JBL”等瓜分了全部智能音箱市场。但2017智能音箱行业格局大变,小米AI音箱和“天猫精灵”强烈冲击市场。2017年前8个月,“叮咚”智能音箱份额已被压缩到38%,小米音箱市场份额达到了32%,天猫精灵市场份额达到了15%。2017年京东叮咚、小米音箱、天猫精灵销量均超过百万。2018年一季度的最新销售数据,阿里和小米占据了全球第三、第四位置,市占率分别为和7%。

本土企业更占优势,因此国外厂商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目前国外产品在国内的市占有率维持在10%左右,难以打破国内竞争格局。

随着智能音箱的发展,市场从业者需通过扩张产业链或合作的形式,实现硬件+技术+内容+服务的资源整合,形成生态闭环。随着智能音箱产品的增长,产品之间互联互通成为后续发展趋势,接入多方产品的平台占据优势地位。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智能音箱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分析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