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二乙二醇中国进口量创年内低点
来源:中宇资讯 发布日期:2018-08-29 16:21
分享:

据海关数据统计,1-7月份二乙二醇进口量在43.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量高达16.61%,月均进口量在6.21万吨,与2017年全年月均进口量增加1.31万吨或是26.67%,以目前的数据来看压力明显高于2017年。从价量图表上看出进口均价亦高于2017年,由此来看,2018年的进口量有望价量超2017年的平均水平,港口市场承压较重。码头的库存亦是维持于高位。

从单月进口量上来看,7月进口量在4.67万吨,创下今年至今的最低进口量,缘由,台湾南亚乙二醇装置轮流检修,且一套72万吨/年的乙二醇装置延期重启,7月的合约供应量减少,且近两个月以来,受到地区套利,大部分成交的台湾货源流向华南市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华东主要港口的库存压力,库存降至8万吨出头,但随着行情上行的阻力,华南的升水被挤压,后续或影响货源的流向。而华南区域下游不饱和树脂及石英石材行业运行亦是偏弱,在阶段性订单生产过后,出现开工率滑坡现象对于旺季的预期亦被消磨,因此来看华南市场的承接能力受到考验。

今年7月二乙二醇进口量创年内低点

从后续的到港情况来看,主产品乙二醇抵港预报仍然较多,对于二乙二醇船货量的回升亦有担忧情绪。因此港口的库存或难再进一步出现明显的下行趋势,加之国内大部分地区环保限产节奏加快,冬季减排降污各种政策纷纷出台,2018年扩大环保检查范围,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汾渭平原11城市、长三角41城市纳入范围,中小企业开工受限,据市场人士反应大型工厂亦会受到略微影响,2018年有新增产能投产,但整体负荷不高今年新增需求量短期内难体现,加之中美贸易争端不断,对于下游产品的出口订单短期内有影响,下游树脂的基本面难出现旺季热销局面,旺季或继续不旺的态势概率较大。

港口库存数据变化上来看,截止8月底日均发货量在1228吨/日,后续台湾货源即将展开,台湾一套46万吨乙二醇装置9月初检修,但预计对合约量暂影响有限,中东地区供应较稳定,国内华南中油壳牌乙二醇二期装置产能在40万吨处于试运行中,对于周边地区的供应有望加量。乙二醇受到PTA暴涨抑制下,出现强弱关系明显,因此在乙二醇被压制下,二乙二醇亦难出现炒涨行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