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29 15: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六年来,我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规模从2012年的39亿元发展至2017年的152亿元,扩大了3倍有余。借着知识付费的“风口”,以音频为主要传播载体的知识付费服务发展迅猛,成为行业增长亮点,与传统音频类节目、有声书一起推动有声阅读市场整体向前发展。2017年有声阅读市场规模达到40.6亿元,同比增长39.7%。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到3.78亿人,同比增长13.37%。同时中国人均阅读图书数量也有了大幅提升。其中电子书达到10.1本,纸质书达到7.5本。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12-2017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处于高速发展期,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1.27%。而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耗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日益饱和,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增速也将有所放缓,但整体规模仍不断扩大。预计未来五年内,我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年均增速约为20%。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突破35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发展趋势预测

移动端数字阅读优势明显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5G时代来临,移动平台优势不断超越PC端,将进一步推动移动端数字阅读市场的发展。目前数字阅读市场上移动平台竞争依旧激烈,阅文集团凭借原盛大文学及腾讯文学的深厚功底,在国内数字阅读市场享有较大的市场份额,而掌阅科技在移动端优势明显。未来各大数字阅读企业也将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抢占市场。

原创IP文学价值延伸至影视作品

2017年数字阅读原创作品成为影视改编的重要创意来源,文学改编占比达52.1%,其中不乏《欢乐颂2》《我的前半生》《人民的名义》等作品成为热门IP。

未来以阅文集团、掌阅科技为代表的数字阅读龙头企业仍将加强对版权IP的运作,不断挖掘IP的商业价值和更多元的商业模式,将单个IP不断运营成集电影、电视剧、游戏、动漫、周边的全娱乐产业链的作品,进一步推动版权运营走向成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