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大潮已退订单需求萎缩 三大自行车企业业绩明显下滑(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29 14: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的典型业态之一,主要解决了人们在出行交通特别是城市交通出行中的难点问题,就是“最后一公里”问题,使用很方便,因此在刚兴起时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大批共享单车企业纷纷进入市场,共享单车品牌层出不穷,共享单车市场持续高速增长。2017-2018年我国共享单车行业已入局的竞争者约有30多家,例如摩拜单车ofo小黄车、小鸣单车、小蓝单车、优拜单车、骑呗单车、酷骑单车、哈罗单车、一步单车、快免出行、龙城单车、由你单车、七彩单车等。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进入到2018年,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以及市场逐渐饱和后,共享单车的热度也慢慢的退却,投资者也不再入局,没有雄厚资本支撑的企业自然难以运营。资金实力较弱、产品创新能力不强的中小企业普遍面临日渐增长的资金链压力,造成大部分经营不良的厂商退出市场。曾经共享单车的三大巨头摩拜、ofo和哈罗单车,现如今摩拜卖身与美团,哈罗单车也归于阿里,ofo也被曝撤出韩国市场。而小鸣单车成为了国内首家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的企业。短短的两年时间,它从拥有8亿押金成了如今负债5000多万,12元一辆贱卖单车的企业。小鸣单车的破产也正式宣告了共享单车的大潮正在退去,整个行业已从爆发式增长进入洗牌阶段。

而共享单车大潮的退去,影响的不仅是本身经营共享单车的企业诸如(摩拜,ofo等),也给整个自行车行业带来不小的打击。

2018年上半年,中国自行车行业的整体形势较为复杂,国内外市场增长动力偏弱,需求疲软,行业发展面临较多挑战。受共享单车订单萎缩影响,自行车和零部件企业面临产能过剩和开工不足的情况,而部分共享单车企业退出导致拖欠账款的现象时有发生,在国内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自行车企业的经营风险正在加大。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贸易战所带来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美国对华商品征收关税、欧盟对中国电动车产品反倾销肯定性初裁、汇率大幅波动等均给企业运营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环保要求不断提升,自行车及零部件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加之国内钢铁等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用工成本增加等,均大幅压缩了企业的获利空间。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后,企业对电动自行车3C认证和电摩资质等方面的认识还不够充分,而新国标在自行车供应链的传导以及对自行车行业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当前自行车行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将进一步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未来“高端化、品牌化”仍然是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自行车行业将跟随国家战略,通过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有效化解当前产能过剩的危机,行业整体收益水平亦将获得提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