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国酒商标梦破 高端白酒市场格局会被改写吗?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17 18: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贵州茅台13日宣布,申请撤回“国酒贵州茅台”商标行政诉讼案件起诉,并向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致歉。查询中国商标网发现,贵州茅台从2001年就开始申请“国酒贵州茅台”商标,显示有9次申请,相继被驳回、驳回复审等。五粮液、河股份和泸州老窖近几年发展迅猛,被撕掉“国酒”标签的贵州茅台会不会被赶超?高端白酒市场格局是否会因此改写?

国酒之争的来源

贵州茅台从2001年就开始申请“国酒贵州茅台”商标,却遭到包括五粮液、汾酒、西凤、郎酒、沱牌、杜康等知名白酒企业反对:“国酒”商标不应被贵州茅台注册独占。贵州茅台对此毫不在意,锲而不舍地申请“国酒贵州茅台”商标。2016年国家商标局发布公告,决定“国酒贵州茅台”商标不予注册,商标争议终告落幕。

商标局认为,“国酒”一词带有“国内最好的酒”、“国家级酒”的评价性含义,若由贵州茅台永久性地独占使用,容易对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产生负面影响。

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彭智辅曾表示,“国酒”应该是属于整个中国白酒行业的公共资源。任何单一品牌都没有足够的资源来承载中国白酒的全部内涵。

茅台重金经营国酒形象

“国酒贵州茅台”的形象深入人心。广告词、店铺名称、宣传词包括品牌定位,贵州茅台一直以“国酒”自居。贵州茅台为经营国酒茅形象不惜重金宣传。2012年贵州茅台广告宣传及市场扩张费用超10亿,达到10.53亿元。2017年突破20亿,达到23.59亿元,同比上涨87.7%。“国酒”二字是一种巨大的隐性资源,代表着行业领头羊的地位和社会对其品质、企业文化的高度认可。企业披上“国酒”二字,如同黄袍加身,能在市场上获得更广泛的关注和认可。凭借国酒贵州茅台金字招牌,贵州茅台产量和销量持续增长,2017年贵州茅台酒类产量63787.61吨,同比增长6.51%。销量60108.36吨,同比增长62.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