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在证券领域应用场情况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04 14: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应用。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角度来看,区块链技术可以划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比特币,即一套账本体系和货币发行机制,不支持其他应用开发;第二阶段是以太坊,以太坊在改进比特币区块的基础上加入了智能合约机制,每个人都可以在上面开发应用,本质上是一种健壮和安全的分布式状态机,典型的技术构成包括共识算法、P2P通讯、密码学、数据库技术和虚拟机,而其必不可少的5项核心能力分别为存储数据、共有数据、分布式、防篡改与保护隐私以及数字化合约。;第三阶段是类似以太坊的扩展阶段,区块链将完成价值的交换。

目前,中国区块链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创业者和自本不断涌入,区块链应用加快落地,助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此外,区块链技术正在衍生为新业态,成为发展的新动力,正推动着新一轮的商业模式变革,成为打造诚信社会体系的重要支撑,与此同时,各地政府积极从产业高度定位区块链技术,政策体系和监管框架逐渐发展完善。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区块链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区块链技术收入达到0.29亿元,增长率达到163.6%;随着区块链行业快速发展,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京东在内的一些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正在以各种方式利用区块链技术。预计2018年中国区块链技术收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达到0.81亿元,增长率达到179.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区块链在证券领域的应用场景

当前证券体系结构最大特点是有中心化的第三方信用或信息中介机构作为担保,帮助人们实现价值交换。作为一种信息技术的新型模式,区块链技术具有共识机制、不可篡改等特性,能够实现互联网从中心化信任到弱中心化的转变,这给证券行业带来了新的可能。私募股权管理、公募证券发行交易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被重新设计和优化。

私募证券的电子化

未上市公司的股权,目前往往是通过协议(工商部门等第三方登记)、资产证明(例如股东名册、股权证等)或者纸质证券来证明资产的所有权。针对这一点,区块链可以在不改变私募证券流通规则的基础上,替代纸质文件作为证券资产的自治电子化载体,实现私募证券的登记和流通。

私募证券的电子化是未来发展趋势。证券登记是证券发行人建立和维护证券持有人名册的行为,具有确定或变更证券持有人及其权利的法律效力,是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环节,也是规范证券发行和交易过户的关键。从历史发展的趋势来看,股东名册与记载其他类型信息数据的账本一样,只要技术手段允许,必然会朝着无纸化和非人工化的方向发展。例如公募证券登记的电子化,在20世纪60年代之前,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的股票采用纸质股票和人工手动记账方式进行交易,后来随着上市公司的增多和股票发行交易频次的快速增加,上市公司在中央证券存管系统的电子账目,实现了证券登记的无纸化。区块链可以采用分布式账本记录股权信息,作为股权登记的电子凭证,在不依赖第三方公信机构的情况下实现证券登记的无纸化。同时,充分利用区块链账本的安全透明、不可篡改、易于跟踪等特点,记录公司股权及其变更历史,使股权登记证明更加高效可信,具有重要意义。可依托工商协会等组织采用区块链联盟链进行私募证券登记管理,例如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与区块链公司Chain合作建立的Linq区块链平台,为非上市公司提供私募股票管理服务。基于区块链的私募股权管理具有以下特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