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20大疫苗产值排行榜: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产值第一(附榜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23 14: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长生生物狂犬病疫苗生产记录造假风波尚未平息,7月20日,其子公司又因“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简称“百白破”)检验不符合规定,遭到吉林省药监局行政处罚。接种百白破疫苗是预防儿童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的有效措施。按照国家免疫程序,百白破疫苗需接种4剂次,分别于3、4、5月龄和18月龄各接种1剂次。长生生物百白破疫苗质量不合格的消息一出,不少母亲的第一反应是“看看自己孩子的疫苗接种本”。事关孩子的健康,家长们的忧虑声和质疑声不绝于耳。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人用疫苗生产国,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批签发疫苗5亿-10亿瓶(支),全球排名第一。2012-2015年由于国内缺少重磅品种上市,疫苗产值均保持在150亿元左右,行业增长陷入停滞。具体来看,近两年来,我国疫苗总批签发量相对有所减少,2016年我国疫苗总批签发量为5.5亿瓶/支,相对2015年减少1.9亿瓶/支;2017年为5.9亿瓶/支。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前,国内疫苗市场波澜不惊,今年疫苗又陷入了“旋涡”。多个重磅品种未登陆国内市场,造成了疫苗市场整体停滞不前。从2017年国内前20大产值疫苗品种来看,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以销售额38.81亿元位列榜首,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则以26.2亿元的销售额位列排行榜第二;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销售额为24.35亿元,位列排行榜第三。

总的来看:一方面新上市的新型疫苗以及多价多联疫苗由于上市时间短叠加,2016年山东疫苗事件影响延缓了放量的节奏,大多数仍尚未列榜单,但有望自2018年开始步入快速放量阶段,给二类苗市场带来增量;另一方面,狂犬疫苗、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口服轮状病毒疫苗等市场规模巨大,随着升级版的产品如人二倍体狂犬疫苗、五价口服轮状病毒疫苗等上市后,对现有存量市场存在较大的替代空间。因此,在上述两个因素驱动下,我国二类苗市场将焕发新生,未来几年步入黄金发展期。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疫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