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来袭 中国保健品行业政策及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09 15: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也是中国保健品行业开创三十年。在这期间,中国健康事业高速发展,国民健康水平有着极大的提高,其中保健食品行业更是实现了从无到年销3000亿产业量的巨大飞跃。

中国保健品行业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1996年保健食品取得合法性,2009年《食品安全法》明确了保健食品的法律地位,肯定了保健食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这对推动健康行业的发展无疑是重要一环,但保健品科学规范化依然任重道远。从2016年起截至目前,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国家食药监总局有针对保健食品的相关政策文件近20份。包括纳入保健食品范围的产品还需要遵守食品安全法中规定的“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应当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等规定。

2017年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9部门发布了《关于印发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方案的通知》,治理包括“未经许可生产食品和保健食品、经营食品和保健食品、进口食品和保健食品行为”“食品和保健食品标签虚假标识声称行为”“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电视购物、直销、电话营销等方式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食品和保健食品行为”“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发布虚假违法食品、保健食品广告行为”等乱象。

其实,在老龄化趋势加强、医保压力增大等其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国家政策对“治未病”越来越重视。国家《“健康中国2030”纲要》强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预防为主,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而保健品的主要作用是增强免疫力、促进细胞再生、促进病体康复等,不仅可以改善亚健康、慢性病患者的亚健康状态和治愈程度,也对健康的居民发挥预防和保健作用。因此在诸多政策落地和健康意识提高的利好下,保健品相关政策不断完善。

中国保健品行业相关政策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市场发展

受益于经济水平提高、人口老龄化和健康意识的增强,保健品行业在我国迅速发展。根据Euromonitor数据,我国保健品行业规模从2002年的442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2376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超过10%,全球占比达到16%,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保健品市场。

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升消费升级显著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显示,1995年至2013年,我国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占比由3.2%大幅增长至7.1%。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中国医疗支出占GDP比重也在逐年提高,2014年达到5.55%。营养保健品属于可选消费品,是在消费者满足基本生活所需后,为保障未来生活发展、身体需要所增加的支出。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增长,消费者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进而增加对保健品的购买需求。另外,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保健品消费意识、习惯的养成,消费者购买保健品的种类、频次将大幅增加,未来我国保健品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人口老龄化:消费基数低需求欲望提升

由于经济水平提高,生活质量改善,我国居民的预期寿命近年来大幅提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5年我国居民预期寿命由1990年的67岁增长至76.3岁,相对较长的寿命横向拉长消费者的可消费时间,增加对保健品的购买频次,使得社会整体对营养保健品的需求增长。随着老龄社会的深化,未来我国居民对于医疗保健的需求必将呈指数级增长。

大健康政策利好保健品产业发展

大健康理念贯穿政策。《“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健康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16万亿,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同时,《“健康中国2030”纲要》还强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预防为主,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而保健品的主要作用是增强免疫力、促进细胞再生、促进病体康复等,不仅可以改善亚健康、慢性病患者的亚健康状态和治愈程度,也对健康的居民发挥预防和保健作用。

更多内容请参老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保健品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