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手抓眼镜蛇毒液喷进眼睛 2张图带你看懂直播行业现状及竞争格局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28 10: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直播丰富了国人的娱乐生活,让不少草根成为网红,同时也发生了不少意外事件。近日,珠海一名19岁的主播手抓眼镜蛇在平台上直播,没想到直播开始20分钟后,主播却被眼镜蛇突袭!毒液直喷入眼睛!这一幕,也被十几万粉丝目睹……

移动直播行业发展历程

移动直播是指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手持终端为载体,依托网页或者客户端技术搭建虚拟网络直播间,为逐步提供实时表演创作以及支持主播与用户之间互动打赏的娱乐形式。移动直播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直播行业历经4大发展历程。

资料来源:比达咨询

移动直播行业用户规模及市场规模

2016年,被认为是“移动直播元年”,移动直播行业实现爆发式增长。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数据显示,经过2016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后,直播行业荷尔蒙经济逐渐消退,行业开始回归理性,带动市场良性发展。2017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用户规模达到3.92亿人,同比增长26.5%,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达到4.52亿人,同比增长15.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在线直播行业的用户习惯已经基本养成,各大直播平台应着力于差异化内容,打造优质特色栏目,寻找平台原创自制内容才有可能在对用户的争夺战中取胜。网络直播行业发展至今已经形成稳定而清晰的商业模式,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持续升级进一步推动在线直播行业发展,使用户群体、主播群体和行业影响力都得到扩大。然而随着在线直播行业发展成熟,部分平台将探索更多盈利模式。

据《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8)》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直播市场产业规模已经达到近400亿,超过了网络视频会员付费的218亿和数字阅读的100亿,成为仅次于游戏用户付费的产业。

移动直播行业竞争格局

经历2016年到2017年的百播大战后,移动直播市场在2018已形成新的格局,三大上市公司(YY、陌陌和天鸽互动)和五大准上市公司(映客、虎牙、斗鱼、一直播和花椒)成为市场的主宰。2018年,在移动直播市场进入上市阶段后,对用户和主播的跑马圈地将不再是竞争的第一要务,从存量资源挖掘出真金白银将是重点。

YY母公司欢聚时代2017年净营收115.95亿元,同比增加41%,其中直播营收达到106.7亿元;净利润27.51亿元,同比增加64%;陌陌2017年净营收82.98亿元,同比增加138%,其中有83.64%的收入来自于直播;净利润23.17亿元,同比增加108%;天鸽互动2017年净营收10.05亿元,同比增加20%;净利润4.56亿元,同比增加62%,其中陌陌表现尤为突出依托直播+社交的模式,赚得钵满盆满,营收和利润增幅屡次打破中概股记录,市值一度接近100亿美元。

五大准上市公司(映客、虎牙、斗鱼、一直播和花椒)没有公布财报,从招股书等材料可对其盈利能力一窥端倪。3月映客向港交所提交的招股书显示,其2015年-2017年的营收分别为2870万元、43.35亿元、39.4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0万元、5.68亿元、7.92亿元。虎牙4月向SEC提交招股书申请在纽交所上市,其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7.97亿元、21.85亿元;净亏损分别为6.26亿元、净亏损8096.8万元。

从今日网红2017年发布的直播行业半年报中显示,2017年上半年映客流水高达21.88亿,花椒流水12.147亿,两者都远远高于一直播、美拍和来疯直播。

从营收来看,YY、陌陌和映客应该是吸金能力最强的三大平台;从盈利来看,YY、陌陌和映客同样是TOP3。YY有很强的营收和盈利能力在于其在PC时代就已入局直播,有显著的先发优势,同时也游戏直播平台虎牙的成功也给其贡献了业绩;陌陌直播营收和利润强劲则得益于直播与社交的完美结合。映客的营收和盈利能力能够在众多准上市直播公司中脱颖而出,核心原因在于其用户属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