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图看懂中国网约车市场情况及城市渗透情况(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26 09: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网约车是指基于移动互联网、以手机APP为主要服务平台、为具有出行需求的顾客和具有出行服务资格与能力的驾驶员提供信息沟通和有保障连接服务的新型商业运行模式。网络预约专车类服务包括专车、快车和顺风车等等,是传统用车市场的补充。该模式除了提供预约租车服务之外,还通过创新性地利用信息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和管理优化技术来开发整合一系列综合服务,包括驾驶员服务质量与信用评价、导航、拼车等,甚至还发展到城市交通自动化调度、交通拥堵治理等。

一、网约车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自《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颁布以来,中国成为了全球首个在全国范围内承认网约车合法地位的国家。随后,中国各地各城市密集出台了各种网约车实施细则。

然而,网约车合法一年有余,打车难、打车贵的难题任然没有解决,相反还有反弹的迹象。网约车经营证和驾驶证的的难以取得、平台司机游走于灰色地带让人们对网约车的未来开始担忧。

资本们疯狂投入的资金和红包补贴,让网约车在发展之初就圈得无数粉丝。人们都相信网约车服务可以打败并替代传统出租车行业。地方政府垄断造成的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毒打局面也将进行一场新的变革。网约车的巨大补贴是一种抢占市场的竞争状态,并且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人们都高估了网约车经济的发展期。司机的门槛高,导致了网约车司机过少,市民加钱也打不到车的情况让传统出租车行业调高起步价也成了必然的事情。

二、网约车市场发展规模分析

1、用户规模分析

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约车用户为3.92亿人,其中网络预约出租车用户规模为2.25亿人,网络预约专车用户规模为1.68亿人。在2014年时,网约车市场曾迎来一次大爆发,用户规模增长率达559.4%,而随后用户规模也保持增长。当时网约车平台的大量补贴让用户群体一再扩张,随着补贴力度的减弱,用户规模也逐渐降温趋于平稳。而受网约车新政的影响,2016年的用户规模有所下滑。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

2、出行交易规模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互联网出行市场规模达681亿元人民币,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预计2018年,市场交易规模将增至2678亿元,而后恢复平稳增长,2022年达5036亿元人民币。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互联网出行的渗透率

在巨大的市场诱惑下,各大打车软件开始从渠道端转向服务端,通过纵向深化用户体验来增强粘性,保障司机和消费者用户量的稳定增长。《中国智能出行2015大数据报告》指出,目前互联网出行的主战场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其渗透率分别为40.1%和17.3%,而三、四线城市仍是一块等待挖掘的巨大蛋糕。

从各类打车软件相继上线到行业洗牌、寡头显现,再到监管升级,市场逐渐规范,网约车为公共交通提供良好补充的同时也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出行需求,有效节约社会资源。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源于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网约车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