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配料出现“屎” 一张图带你看懂中国豆制品行业发展现状(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22 09: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一张显示湖南味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味知爽”牌臭豆腐使用“屎”作为配料的图片引发关注。6月21日下午,湖南味爽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该包装袋系被人恶意PS造谣,管理部门正核实。

臭豆腐属于豆制品,因独特风味深受国人喜爱。豆制品是以大豆、小豆、绿豆、豌豆、蚕豆等豆类为主要原料,经加工而成的食品。大多数豆制品是由大豆的豆浆凝固而成的豆腐及其再制品。豆制品主要产品有豆豉、纳豆、腐乳、发酵豆浆(豆乳/豆奶)、其他发酵豆制品。

豆制品市场规模

2015年,我国豆制品行业共计实现销售收入为727.10亿元,同比增长9.44%。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人对食品的需求开始向营养、健康、安全、美味、方便等方向发展,营养健康、口味好的豆制品发展前景广阔,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预测,未来五年我国豆制品需求将保持在6%左右。预计到2022年,我国豆制品销售收入将达111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大豆加工业主要发展现状

1、产能大幅超过需求

中国大豆压榨业的猛烈扩张,导致其产能增加过快、过猛,严重过剩。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国外资本大举进入导致的盲目扩张,促使中国大豆的压榨加工能力迅猛增长。目前全国年加工大豆的能力已经超过8000万吨,加上花生、油菜籽、棉籽、葵花籽等油料的加工能力,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油料加工能力最大的国家。大豆压榨加工能力已经严重超过实际大豆压榨量。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早在2005年就发布了行业预警报告称,中国现有大豆压榨能力是实际需求的2.6倍以上,大豆压榨业的年综合平均开工率不足40%,国内大豆压榨业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但是,国内油籽压榨产能的扩张并没有因此而得到遏制,反而出现了加速扩张的反常现象,大豆压榨加工业由沿海向内地迅速扩张,加剧了大豆压榨加工能力的闲置浪费。

2、精深加工发展失衡

目前,中国大豆精深加工业的发展严重失衡,一方面,中国油脂加工业的发展突飞猛进,一批设备优良、技术先进的大型油脂加工厂在全国特别是在东北和东部沿海地区拔地而起,远远超过了中国的实际需要。另一方面,中国大豆蛋白和其他新兴制品的开发和生产却严重滞后。近几年,中国大豆分离蛋白加工能力尽管有所增加,约有30条加工生产线,但是,国内每年对分离蛋白的需要量有一半(约l0万吨以上)仍需进口。大豆浓缩蛋白的加工几乎就是空白。

3、进口转基因大豆危及食品安全

一直以来,我国企业进口的都是转基因的大豆,消费者并不接受。转基因大豆的植物凝血素提高约1倍,蛋白酶抑制剂高26.7%,蛋白质和苯丙氨酸明显下降,维生素B2复合体胆碱含量低29%,这些变化可能会使人体生长缓慢。

资料显示:植物凝血素加速细胞消亡;蛋白酶抑制剂增加心肌梗死危险;蛋白质是人体第一营养;苯丙氨酸参与糖代谢;胆碱缺乏会引起肝脏大量蓄积脂肪,并引起肾脏病变。

转基因大豆酚类物质、脂肪酸和蛋白质的含量与组分与大豆有差异,转基因大豆出现了40KDa的特殊蛋白质。

豆制品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小型豆腐机退市

2000年前后,现场制作豆腐、豆制品的小型机风靡全国,在大大小小的超市都能看到它的身影。这种用不锈钢制作的小型设备,外形光鲜干净,刚刚推出的时候,生意非常火暴,甚至还出现顾客排队等候的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老百姓对食品卫生越来越关注,越来越注重食品的科学生产,对小型豆腐机的原理和生产状况也慢慢了解。现在这种现场制作的豆腐机已经受阻,取而代之的将是小型豆制品企业购置小型设备,在一定时期内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价廉物美的豆制品。

2、大中小企业并存

在今后的几年间,我国将出现若干家大中型豆制品生产企业,这些企业凭借实力,将在全国各地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利用资金和品牌优势进行多元化经营,扩大产品的市场覆盖率。而众多小型豆制品企业将凭借自己的特色产品和低成本优势,与大企业并存。究其原因是:

首先,大企业产品的销售渠道主要是大卖场和大超市,对于社区和小型菜市场往往很难涉足,而豆腐、豆制品从目前来看还属于生鲜食品,保质期短,老百姓的消费习惯是在买菜时同时买豆腐,这样的市场状况和消费习惯给小型豆制品企业留出了市场空间。

其次,我国地域广、人口多,地区差别、城乡差别较大,消费形式千差万別;豆制品的花色品种丰富,各地的口味也各不相同。大企业的生产大多是标准化、规模化和工业化,无法满足区域性消费和县城及农村消费。一些地方的特色产品更是有着稳定的消费群。这就给小型豆制品企业留出了生存空间。

3、手工型产业持续存在

目前,我国豆制品90%左右的市场份额被传统的手工作坊、设备简陋的小型企业占领,虽然目前全国各地加大了对豆制品市场的整治力度,豆制品的品牌企业增多,生产环境和机械化水平有了很大改善,但是我国豆制品生产的完全工业化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有关部门对豆制品实行市场准入,但是对于城乡结合部、小城镇和广大农村,豆制品手工作坊还将继续存在。这种状况短期内难以解决。因此,加强豆制品行业市场监管力度的任务十分艰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豆制品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