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深圳连锁经营50强企业经营分析报告
来源:深圳连锁经营协会 发布日期:2018-05-29 07:50
分享:

一、连锁经营50强企业发展情况

2017年,深圳连锁经营50强企业全国年销售总额达3373.26亿元,同比增长11.97%;深圳区域年销售总额为1219.28亿元,同比增长24.88%,占2017年深圳市社消零总额的20.27%;全国年纳税总额为107.48亿元,深圳年纳税额为38.25亿元。

截止2017年底,50强企业在全国拥有门店数39226个,新增门店7118个,新增率18.15%,其在深圳地区拥有门店总数为5374个,新增门店764个,新增率14.22%。为全国提供了56.33万个就业岗位,为深圳提供了25.95万个岗位。

从业态情况看,50强企业共分为8个业态,超市、百货、专业店、品牌专卖店四个业态依然是连锁发展的主力业态,这四个业态共有38家企业入选,其全国销售总额为3186.29亿元,占50强企业全国总销售额的94.46%。

连锁餐饮、连锁酒店、汽车经销、购物中心等业态一共入围12家企业,销售总额占50强企业销售总额的5.54%,同比增加了0.58%。

从区域分布看,50强企业总部主要分布在福田、罗湖、南山、龙岗、龙华和宝安6个区,其中尤以福田、罗湖、南山集中度最高,分别为21、14、8家,占总数的86%;龙岗、龙华和宝安三区的连锁商业发展速度很快,行业集中度和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盐田、光明、大鹏、坪山等区商业仍处于进一步开发阶段。

连锁品牌专卖30强企业主要由服饰类和珠宝首饰类品牌构成,全国销售总额达292.68亿元,深圳区域销售总额159.25亿元,全国门店数量达24831个,深圳门店1855个,全国门店与深圳门店比约为27:1,深圳本土连锁品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2017年连锁餐饮10强除了以往连续上榜的几家企业外,近年兴起新品牌也开始崭露头角。连锁餐饮10强全国销售总额为107.52亿元,同比增加23.64%;平均交易数达96189.3次/天,同比增加5.12%;平均客单价为60.41元,同比增加3.05%。

连锁生活服务10强包含了连锁药店、便利店、汽车服务、美容美发、干洗等经营业态,其全国销售总额为91.82亿元,同比增长14.97%;全国门店数达5253个,新增门店1018个,新增率19.38%。

二、品牌专卖成增长主力

2017年,50强企业全国年销售增速一改过去五年个位数增长态势,达两位数增长,深圳地区年销售增速也达到近5年最高。50强企业中销售增速超10%的企业有27家,华润万家、沃尔玛、天虹、国美、顺电等行业龙头企业均呈现6%以内的小幅增长,同时也有10家企业出现负增长,负增长保持在10%以内。

从企业新开关店数量来看,50强全年新增门店7118个,新增率18.15%,其中门店数量净增长过百的企业14家,主要是品牌专卖店。传统超市、百货两个业态开店增速明显放缓,整体数量减少,存量门店调整加快。

三、社区型业态发展迅猛

以百果园、钱大妈为首的社区型连锁经营企业,2017年销售额同比增速均超过60%,门店新增率均超过50%。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生活品质提升以及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增加,消费者者购物行为发生巨大变化,以满足属地居民便利和品质消费的社区商业将会是未来商业模式的重要发展方向,未来市场容量巨大。

四、发力线上及跨境电商

2017年,50强企业网上销售额约178.08亿元,比上年增长39.38%。50强企业在自建平台上的销售额与第三方平台的销售额持平,有近一半的企业,其网上销售额全部来源于第三方平台。

同时,深圳大型百货、超市、部分专卖店正积极探索跨境电商或全球采购的模式创新,通过全球采购丰富商品多样性,满足消费者更多需求,目前已开展跨境电商的50强企业有天虹、华润万家、百佳华、周大福等。

五、拥抱新技术 探索新业态

2017年,随着新技术在零售连锁业的进一步运用,50强企业正在积极探索无人零售、虚拟现实、数字门店等新的模式和业态,同时通过新颖的门店设计,从视觉效果上提升门店的吸引力,还对销售品类进行压缩,尝试加入生鲜、餐饮、体验等新元素进行跨界组合,而且此类型门店营业额及扩张速度均非常可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