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深呼吸小城十大优势发展带:云南评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24 08: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评析)5月19日适逢第八个中国旅游日,“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主持在福建南平邵武市发布,云南上榜8席,沧源自治县再次跻身前十名,位居第七,上榜百佳的还有双江、绥江、罗平、石屏、安宁、瑞丽、丘北等县市。

发布方对此届金榜题名的云南八个小城,均根据不同生态或人文特点,配发有简短形象点赞锦言,沧源誉为“澜湄圣境、阿佤新歌”、双江誉为“太阳转身、两洋分水”、绥江誉为“京铜古港龙门离宫”、罗平誉为“无边峰海、地球花原”、石屏誉为“翰墨美邑、天下豆福”、安宁誉为“风清气朗和熙温雅”、瑞丽誉为“孔雀家乡、美丽地方”、丘北誉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深呼吸小城榜单是一个公益性、持续性、动态性研究评价课题与创建共建活动,入围200佳及入选100佳均按照考量指标进行研究评价。其独立研制的主要指标包括“五高一低”,即:1)党委和政府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空气环境质量治理、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力度较高;2)森林、城乡绿地、草原、湿地等综合植被覆盖率及所产生的涵水、养土、吸尘、降霾、固碳、增氧能力较高;3)历史年度、环境现状、未来预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较高;4)城乡旅居户外活动区域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较高;5)主要景观区绿色度、舒适度、美感度较高;6)全境范围灰霾灾害天气影响较低。

中商情报网暨中商产业研究院是百佳深呼吸小城专家组数据特邀协作单位之一,公益合建有“美丽国土深呼吸绿色版图”数据库据百佳深呼吸小城研究评价专家组组长乔惠民宣读的发布词称:随着环境综合治理不断强化,2018年度符合和基本符合“五高一低”有关条件、载入专家组“美丽国土深呼吸绿色版图”数据库名录的“小城”已由首届332个升至521个,其中1-5届中先后入选、入围过的小城已逾过300个,2018入围的200佳及最后产生的百个名次,都是进入数据库521个名录中比分较高的佼佼者。总体上看,深呼吸小城数量在逐年增多、质量在不断增优,后来居上者在不断涌现,逐渐呈现“霾区”追赶“绿区”、北方追赶南方,平原追赶山地、下游追赶上游的可喜局面,因此本届榜单中出现较多后来居上的小城。

专家组发布词特别提到:美丽国土深呼吸绿色版图数据库载入的521个名录及历届入选入围名单看,呈现出深呼吸小城带状、链状、群状发展势头——

其一,深呼吸小城“带状”发展优势区域、岛域、山域有十个:福建大部地域、云南大部地域,海南岛全域、贵州大部地域、广东大部地域、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长白山山脉、黑龙江林区、乌蒙山山脉大部地域、舟山群岛全域。云南是发布词列举的深呼吸小城十大发展带之一。中商情报网通观2014-2018云南入选、入围榜单,云南先后有沧源、双江、石林、宁蒗、晋宁、绥江、华坪、罗平、福贡、镇康、丘北、玉龙、景洪、勐腊、镇沅、彝良、景谷、绿春、安宁、瑞丽、香格里拉、石屏、倘甸、凤庆、开远上榜,达25个,比福建多出3个。而同时列为十大优势发展带的滇川黔乌蒙山山域片区中,云南先后入选入围的也有绥江、彝良、晋宁、罗平、倘甸、安宁等县市位处该山域带状发展范围。

其二,深呼吸小城“链状”分布优势明显的流域、小流域有四条:闽江流域、珠江流域、长江上游乌江流域、鸭绿江流域。中商情报网通过发布词和有关环境数据分析认为,珠江流域确实堪称全国空气环境质量最好的大江大河,长江与黄河流域不堪比拟,云南是珠江主源,水源区罗平、石屏、绿春、石林、开远、晋宁、丘北、倘甸、安宁等9个县市先后登上1-5届深呼吸小城入选、入围榜单,上善若水,优势明显。

其三,深呼吸小城在地级市“群状”优势分布明显的有30个,发布词未披露完全名单。所谓“群状”,须3个以上方可作数,中商情报网回溯深呼吸小城1-5届全部榜单,云南省先后入选、入围过三个以上“小城”的地级“大城”有昆明市、丽江市、临沧市、红河州。

该发布词表示下一步将深化研究的新方向是:把深呼吸“孤岛”效应提升为“群岛”动能,把“单点”示范变成“众创”互动,把点状发展变成群状、链状、带状发展,不断对雾霾影响步步战而胜之,还我国土一片深呼吸绿色版图。七彩云南2017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98.2%,全国领冠,中商情报网预测,随着该省上下奋力实施蓝天保卫专项行动实施计划,将会更多更优地涌现深呼吸小城、甚至“深呼吸”大城,进一步为全国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作出带状、链状、群状示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