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物流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29 15: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了解到,2018年1-2月份,社会物流需求平稳增长,增速快于去年同期,发展动力持续转换,其中工业物流需求加快增长,消费物流保持活跃,物流成本水平回落,经济运行中物流效率有所提高。总体来看,保障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在积累,社会物流运行总体向好。

一、社会物流需求平稳增长

1-2月份,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36.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图1:社会物流总额及可比增长(单位:万亿,%)

在物流需求平稳增长的同时,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一是消费物流保持旺盛需求。在春节等因素带动下,消费物流快速增长,对物流需求起到较强的引领作用。1-2月份,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32.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

图2:社会物流总额、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可比增长情况

以电商物流为代表的消费领域增长较为突出。1-2月份,电商物流指数中的总业务量指数稳中有升,2月份为138.1点,比上月回升5.4个点。特别是农村业务量指数大幅回升,2月份农村业务量指数为149.6点,比上月回升26个点。

图3:电商物流指数总业务量指数走势

二是工业物流需求较快增长。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保持较为活跃的态势,工业物流需求扩张趋势进一步延续,1-2月份工业品物流总额增长7.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三是进出口物流需求稳定增长。2月份,中物联全球制造业PMI指数保持在56%的较高水平,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表明全球制造业整体处于较高景气区间。在外部环境转好的带动下,进出口物流量增长6.6%,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1-2月进口货物物流总额可比增长8.7%,高于社会物流总额增长1.0个百分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