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电商报告:零售电商类投诉占比最高 北上广成重灾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20 09: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3·15”前夕,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通过在线递交、电话、邮件、微信、微博等多种投诉渠道受理的投诉案件数同比增长48.02%,下半年受到电商各大节日影响增速加快。

据报告显示,2017年零售电商类投诉占全部投诉60.59%,比例最高。在生活服务电商领域,打车、租车、餐饮、在线旅游等消费纠纷多,但投诉占比同比2016年的21.19%下降7.72%;随着校园贷等监管加强,互联网金融类投诉占比同比2016年的7.62%下降3.89%,呈逐年下降趋势;物流快递投诉占比同比2016年的3.11%下降1.62%。

从地域方面来看,广东、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山东、湖北、福建、四川、河南、辽宁为“全国十大热点电子商务投诉地区”,河北、湖南、安徽、陕西、深圳、重庆、江西、天津、黑龙江依次排名。

资料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了解,网络消费投诉集中地区主要为北上广以及江浙地区,与当地的网络购物热度有直接关联。随着中西部地区网络购物的普及,以及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高,湖北、四川等地的网络消费投诉量也上升明显,位列全国前十大网络消费投诉用户集中地区。

从性别比例上看,2017年女性用户投诉比例为47.98%,男性用户投诉比例为52.02%。2012年-2016年,男性用户投诉占比均超过女性用户投诉占比,其中2012年,男女投诉占比相差最大,为37%,2016年男女投诉占比相差最小,为0.73%。

报告认为,近年来,男性用户的网购频次、规模越来越大,而男性的维权意识更强,出现消费纠纷维权更积极。女性用户只有提高自身维权意识,才能畅享网购的乐趣。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