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停车市场产业链分析(附停车产业链企业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15 15: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随着国民经济增长,居民消费水平日益增高,汽车在中国家庭的普及已十分广泛。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停车设施需求也随之扩大。据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0亿辆,其中汽车2.17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3.85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42亿人。

汽车保有量攀升,停车位需求增长。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国内停车位需求量达2.7亿个。预计到2018年停车位需求将近3亿个。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停车设施建设速度远滞后于汽车保有量增长速度,停车位供给缺口巨大。相比于日益增长的汽车保有量,我国停车位数量严重偏低,城市停车难的问题一再困扰着许多人。为了改善这种情况,不少地方相继推出有关政策措施。日前,深圳发布了《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

深圳民用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和停车设施需求的攀升促进了深圳停车产业的高速发展,2016年深圳停车产业规模实现241亿元,停车产业成长为深圳新的百亿产业。

总体来看,深圳市停车产业各环节发展较为均衡,上中下游各产业链环节产业规模基本相当。其中,停车场投资建设产业规模达84亿元,占全部投资的34.85%;停车设备(机械式停车设备和智能停车设备)制造和安装产业规模达62.5亿元,占全部投资的25.93%;停车场运营管理产业规模达94.5亿元,占全部投资的39.21%。同时,停车场投资建设、停车设备制造安装、停车场运营管理等各产业链环节的深圳本土企业迅速发展壮大,逐渐成为行业领先企业。

深圳停车产业链企业分布图

数据来源:深圳市交委

一、产业链上游:停车场规划建设

1、规划设计实力雄厚,是三大城市规划设计产业群之一;2、政府、房地产商和国企是停车场投资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3;全市停车位以居住类的配建停车位为主,停车位分布各区呈现不均衡性。

二、产业链中游:设备制造与安装

1、智能停车设备制造领跑全国,市场规模全国第一;2、机械式停车设备整机制造深圳企业行业领先,市场集中度高;3、机械式停车配件制造企业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深圳企业有限;4、机械式停车设施开始广泛应用,整体规模不大,市场前景广阔。

三、产业链下游:停车场运营管理

1、停车场主要由物业公司运营管理,专业运营公司开始发展;2、智慧停车快速发展,市场十分活跃;3、停车场信息化改造逐步推进,停车场运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4、停车场充电桩逐步普及,充电桩建设意愿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