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网上外卖行业用户规模及使用情况分析:用户规模达到3.43亿人(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1 14: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3.43亿人,较2016年底增加1.35亿人,同比增长64.6%,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手机网上外卖方面,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3.22亿,增长率为66.2%,使用比例达到42.8%,提升14.9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9月1日,首部《外卖配送服务规范》正式实施。该《规范》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联合百度外卖共同起草,对外卖配送人员、服务流程、服务质量、异常情况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2017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将通过规范外卖配送服务过程,提高外卖配送的服务质量,培育可持续规范经营的外卖配送服务企业,引导外卖配送市场向着规范有序,注重诚信的方向发展。

行业发展趋势


首先,行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是食品安全领域法律规制持续完善。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提出食品搀假造假行为直接入刑;国务阬食品安全办等1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意见》,明确网络订餐提供者须有实体店和许可证;国家食品约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网络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二是市场格局进一步集中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市场从“三分天下”过渡到美团外卖、饿了么、“双雄争霸”新阶段,平台资源进一步整合有助于企业精细化运营。

其次,用户规模保持高速增长,高频市场需求已经形成。2017年用户规模同比增速达到64.6%,同时,在经历几年巾场补贴培育后,网上外卖已成为网民又一常念化就餐方式。L作加班、周末聚餐、下午茶、宵夜等订餐场鼠出现,外卖消费呈现多元化趋势。网上外卖客单价不断提升,用户在满足“吃饱”的需求基础上,更加关注外卖品牌、食品卫生安全、送餐时效等升级需求。

最后,外卖平台与餐饮品牌开始重视打造外实品牌,外卖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外卖平台通过与优质餐饮品牌强强联合、统一外卖食材和包装、设计打造外卖IP、设立食品安全专项基金等方式提升外卖品牌识别度,同时,智能语音助手,智能调度、智能外卖贩售机等应用不断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配送效率。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源于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网上外卖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