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奢侈品市场回暖 2018年奢侈品销售额将超5500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03 11: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由于经济放缓、汇率波动以及政策的影响,中国在2011-2016年期间成为表现最差的市场之一,在这个期间奢侈品销售额增长为负,也因此使得美国再次成为奢侈品销售的第一大国。从销售规模来看,2016年美国和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两个奢侈品市场,合计销售额占比超过40%。美国的奢侈品销售额占全球市场比例为22%;中国市场仅次于美国,市场份额占全球的2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奢侈品销售额达到4983亿元,占全球奢侈品销售额21%。在经历了2013-2015年的持续下滑后,奢侈品市场重回增长,奢侈品销售额较上年增长8.4%。随着中国消费者家庭收入的增长,奢侈品牌对国内外价差的不断调整以及政策影响的消退,中国奢侈品市场有望进入平稳温和增长的阶段。预计2018年中国奢侈品销售额将超55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前景分析

1、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大幅提升拉动奢侈品消费

中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并始终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全国城镇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整体生活质量显著改善。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16元,增长7.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3元,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2,比上年缩小0.01。

2、高净值人群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是奢侈品购买者的中坚力量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富人阶层增长迅速,高净值人群的规模在逐年扩大。胡润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中国大陆地区千万高净值人群数量约134万,比上年增加13万人,增长率达到10.7%;亿万高净值人群人数约8.9万,比上年增加1.1万人,增长率高达14.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信用卡消费助力国内奢侈品市场崛起

调查显示,消费者最倾向于通过借贷去购买手表和珠宝等较昂贵的产品。此外,中国消费者采用信用卡支付已愈加普及,仅有一小部分受访者使用分期付款。信用卡使用率的上升将刺激中国奢侈品消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