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模具行业相关政策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19 11: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及行业政策来支持模具行业的发展,行业主要法律法规及行业政策如下:

(1)《国家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2009年5月)国务院颁布的《国家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指出:“重点发展大型精密型腔模具、精密冲压模具、高档模具标准件,高效、高性能、精密复杂刀具,高精度、智能化、数字化测量仪,高档精密磨料磨具等。”

(2)《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11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工信部、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发布的《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11年度)》中,明确指出“兆瓦级风电齿轮箱,大模数齿轮齿条传动装置,轨道交通专用齿轮箱,高强度紧固件;高应力弹簧;汽车覆盖件模具,多功能级进模,大型精密塑料模具,压铸模具”是现阶段的发展重点。

(3)《装备产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方向》(2010年5月)工信部发布的《装备产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方向》中,明确指出“200km/h、300km/h高速列车,城市轨道交通专用齿轮箱”是我国装备产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的投资方向。

(4)《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指导目录》(2012年1月)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和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指导目录(2012版)》中,明确指出:“运行速度80-420km/h高速铁路用、城市轨道交通专用齿轮箱”、“为锁紧力2,000T以上压铸机配套的大型铝合金压铸模具;模具制品重量大于15公斤的低压铸造模具;1,000MPa以上钢板热成型模具”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强做大装备制造业战略部署所鼓励的重大装备技术领域。

(5)《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3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颁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改版》中,将“大型、精密模具(鼓励类,十四、机械,第31条)”、“车体、转向架、齿轮箱及车内装饰材料轻量化应用”(鼓励类,十五、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第8条)和“轻量化材料应用:高强度钢、铝镁合金、复合塑料、粉末冶金、高强度复合纤维等;先进成型技术应用:激光拼焊板的扩大应用、内高压成型、超高强度钢板热成型、柔性滚压成型等(鼓励类,十六、汽车,第3条)”列入鼓励类目录。

(6)《模具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引纲要》(2016年6月)中国模具工业协会颁布的《模具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引纲要》中,将“(超)高强度板热压成形用模具设计、制造技术”明确为模具行业“十三五”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并将“汽车高强钢板汽车侧围冲压模具”、“汽车超高强钢板(1500Mp以上)汽车中控道热成形模具”、“大型复杂轻金属汽车结构件和功能部件压铸模具”、“高强度铝合金冲压成形模具”、“制件重量大于10公斤,精度达到0.05mm的低压铸造模具和精度达到0.07mm的重力铸造模具”和“汽车中控道压铸模具”等列为模具行业“十三五”期间标志性典型产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