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发布:淘宝村规模达到2118个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11 09: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山东菏泽召开,阿里研究院现场发布了《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7)》。据报告中称,2017年,在全国发现2118个淘宝村和242个淘宝镇,其中在国家级贫困县有33个淘宝村,省级贫困县有近400个淘宝村,电子商务对减少贫困发挥重要作用。

2017年12月7日,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山东菏泽召开,阿里研究院现场发布了《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7)》。

报告指出,2009年,中国只有3个淘宝村,分布在3个省,零散分布,规模小。而在2017年,全国24个省市区都有了淘宝村,淘宝村规模达到2118个,比去年的1311个增长62%,在全国发现242个淘宝镇,比去年的135个增长79%。而且,2017年中国淘宝村出现3个关键词,分别是“产品多选”“服务升级”“热心公益”。电商扶贫正通过淘宝村落地,其中,国家级贫困县淘宝村达33个,省级贫困县超过400个。人才返回农村,淘宝村成为乡村振兴的先行者。

从地理分布上看,大部分淘宝村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浙江、广东、江苏三省淘宝村合计占比超过68%,其中浙江以779个淘宝村遥遥领先,广东(411个)、江苏(262个)紧随其后。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中西部地区的淘宝村数量增长迅速,从去年的25个增长到今年的68个,同比增长172%,其中广西、贵州、重庆、山西、陕西和新疆六个省市自治区,淘宝村实现“零突破”。

在淘宝村数量最多的浙江,金华淘宝村数量达178个,在全国城市中位居第一,温州市和台州市分别达到163个和145个,位居全国城市排行第三、第四位。目前,温州淘宝村数量相较去年的101个,增长了61.4%,占全省总量633个的1/4。


从年龄结构看,目前淘宝村年轻网商(30岁及30岁以下年龄)占比达51.8%。年轻人返乡创业,村里生机勃勃。在部分村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问题迎刃而解。

报告指出,2017年,全国淘宝村销售额达到1200亿元,到2020年,中国会出现超过5500个淘宝村,超过100万个活跃用户,提供300万个就业机会。中国淘宝村模式已为世界所瞩目,世界银行指出,淘宝村是减少贫穷和促进共同繁荣的利器。

此外,论坛开幕现场,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为论坛送上视频寄语。马云说,因为互联网,农民成为新农民。只有农民富,中国才能富,只有农民强,中国才能强,只有乡村振兴,中国才能振兴。阿里巴巴将继续运用技术,全力以赴地投入到“乡村振兴计划”中去,培育出更多的淘宝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