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启动社区养老“千百工程”2020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将达7.8万亿(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28 15: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重庆市民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部署民生实事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专项行动。3年内,全市将打造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100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超过2.3亿,占人口比例的16.7%;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5003万,占人口比重的10.8%。2016年中国老年抚养比已经飙升至14.90%,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

目前,我国的养老模式类型主要有家庭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养老三大类型。家庭养老是传统的养老模式;养老院养老是社会化的养老模式;社区居家养老是一种兼顾家庭和社会的养老模式。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养老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预计2020年,将达到7.8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现代社会的人际竞争加剧,生活节奏加快,工作负担加重,致使家庭养老的人力成本剧增,加上“421型”家庭的增多、空巢家庭等等问题的出现,家庭养老这一传统养老方式必将随家庭结构的变化而逐步向社会养老过渡。我国养老机构供给的主体是公办养老机构,其他形式的养老机构供给主体发展不充分,床位数供给量小,不能填补公办养老机构留下的供给缺口。2016年,我国养老服务机构2.85万个,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数达到780.0万张,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33.8张。这与发达国家床位数相比有较大差距。我国老年人对养老机构的需求有较大的缺口,养老机构床位数供给远小于需求,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据重庆市民政局介绍,近20年来,重庆人口老龄化程度逐年加深,并呈现出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多、空巢化的特点。预计到2020年,全市60岁以上总人口将达到800万人,超过全市户籍总人口的23%。截至目前,重庆共有养老机构1400所,社会办养老机构385所,养老床位达20.7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达30.5张。老人逐步增多,如何解决养老问题?调研数据显示,在众多养老方式中,90%的老人青睐居家社区养老。因此,应对养老危机,重庆打造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为老人提供康复保健、家政服务、短期托养、长期照护、精神关爱等多样化养老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