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最具财富创造力中国大学排行榜:浙江大学稳居榜首 北大清华位列二三(附榜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24 09: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全球最大的财富榜排榜机构胡润研究院联合国际教育平台胡润百学第二次发布“最具财富创造力中国大学排行榜”。榜单显示:浙大37人登上今年胡润百富榜而稳居胡润最具财富创造力中国大学排行榜第一,人数比去年少1人。浙江大学的校友首富是史玉柱,财富为610亿元;北大以31人排名第二,比去年多5人,北京大学校友首富是李彦宏,校友首富财富为1250亿元;清华以25人排名第三,比去年多3人,清华大学的校友首富是孙宏斌,首富收入为720亿元。胡润表示:“浙大在常规的大学排行榜上基本排不到前三,而在财富创造力方面稳居全国第一。”

中南大学增加4位上榜企业家而新进前十,另外上升较快的有深圳大学,增加2人以8人位列第12,比去年上升6位,同时深圳大学的校友首富马化腾财富2500亿元,为校友首富中财富最高值。下降最快的是东华大学和中山大学。浙大明星级企业家包括浙大首富史玉柱、“80后”王麒诚、吴艳夫妇和绿城宋卫平等,浙大今年新上榜9人,落榜10人。58%浙大毕业的超级财富创造者将企业总部设立在浙江,比例比去年降低13%,浙大首富史玉柱总部在上海。

上榜校友平均财富普遍比去年高,除了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南大学。最高的是武汉大学,平均财富232亿,比去年高了87亿,孙宏斌以720亿成为武大新首富;第二高是华南理工大学,平均财富225亿,比去年高14亿,张志东以1000亿成为华南理工新首富;第三高是复旦大学,平均财富150亿,比去年高8亿,首富仍是卢志强,财富860亿;第四高是南京大学,平均财富147亿,比去年高31亿,首富仍是王文银,财富800亿;平均财富最低的是上海交通大学,62亿,比去年低2亿,沈南鹏以180亿成为上海交大新首富。

深圳大学上榜校友总财富最高,超过4000亿;北大第二,超过3500亿;复旦第三,接近3000亿。财富平均涨幅最高的是以吴亚军为首的西北工业大学,平均涨幅299%;其次是以张一鸣为首的南开大学,平均涨幅266%。创造上榜女企业家最多的学校是浙大、北大和人大,各2人,其中北大比去年新增1位。浙大2人是从事文化传媒的吴艳和做变速箱的吴月华;北大2人是做金融投资的周虹文和做教育的李花;人大2人是做投资的陈金霞和做房地产服务的佟捷。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