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粮食作物产量数据分析:谷类产量略有下降 豆/薯类产量上扬(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27 11: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正式公布,明确了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思路目标和政策措施。在发展目标上,实现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质量效益提高转变,进一步集约集聚、降本增效、改善服务,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预计到2020年,初步建成适应我国国情和粮情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粮食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左右,粮食加工转化率、主食品工业化率分别达到88%和25%以上;粮食优质品率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粮食企业达到50个以上。

粮食作物是指以收获成熟果实为目的,经去壳、碾磨等加工程序而成为人类基本食粮的一类作物。主要分为:谷类作物、薯类作物和豆类作物。粮食作物包括小麦、水稻、玉米、燕麦、黑麦、大麦、谷子、高粱和青稞等,但是,其中三种作物(小麦、水稻和玉米)占世界上食物的一半以上。粮食作物是人类主要的食物来源。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全国粮食作物产量为6.16亿吨,同比降低了0.83%。2010-2016年间我国粮食作物产量整体呈增加趋势,2010-2015年产量保持稳步上涨,其中2015达到近年来粮食产量的最高值,当年产量为6.21亿吨,同比增速2.37%。到2016年我国粮食作物产量略有下降。2016年粮食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到播种面积减少和单产下降的影响。2016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比上年减少了472万亩,因播种面积减少而减产34亿斤,占粮食减产总量的33.2%;全国粮食产量因单产下降而减产70亿斤,占粮食减产总量的66.8%。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