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办幼儿教育行业发展前景分析:2020年民办教育行业学生数将近300万人(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25 15: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政府、家庭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加上现有的公办幼儿园难以满足需求,幼儿园出现供不应求。据统计,十多年来,中国幼儿园数量年均增速约为4.7%,低于在园幼儿人数的增速(约为5%)。在政府的强力支持下,中国幼儿教育行业在过去数年经历快速发展。未来几年,为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幼儿教育机构数量将会呈加速增长态势,这给民办幼儿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机会。

中国民办幼儿教育行业基本情况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幼儿教育行业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数据显示,自2011年至2016年,中国民办幼儿园的学生入读总人数从169万人增至244万人,年复合增长率为7.5%。中国民办幼儿教育近两年来发展迅速,自2012年起,民办幼儿园的学生入读人数已超过公立幼儿园的学生入读人数。中国民办幼儿教育行业的总收入从2011年的423亿元大幅增至2016年的116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2.3%。预计到2017年中国民办幼儿教育行业入读学生人数将达到256万人,2020年中国民办幼儿教育行业入读学生人数将发展至近300万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幼儿教育体系中民办幼儿园的渗透率(按学生入读人数计)从2011年的49.5%增至2016年的55.2%,并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60%。随着对幼儿教育重要性的意识上升及为提供更优质民办教育而投入资金的意愿不断增强,中国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加使中国家长能够对小孩教育投入更多资金,并选择拥有良好经营体系及更高教育质量的优质幼儿园,中国民办幼儿教育行业将会进一步发展。

2017年1月18日,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三审正式通过,国务院发布重要文件《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民办幼儿园分类登记实施细则》、《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监督管理实施细则》,标志着民办教育分类管理,为中国民办幼儿园发展迎来了历史性的春天。

2017年,营利性幼儿园在中国首获官方认可,除了可以进行IPO、上市,其主管部门变更为在工商部门登记。另外,幼儿园可以自己定价学费,具体收费标准由民办幼儿园自主确定。实行分类收费政策,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收费,通过市场化改革试点,逐步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政策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办学成本以及本地公办教育保障程度、民办幼儿园发展情况等因素确定。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收费标准由民办幼儿园自主确定。政府依法加强对民办幼儿园收费行为的监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