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丙烯腈产能分析及预测:2020年中国丙烯腈的总生产能力将超过350万t/a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19 10: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6年中国丙烯腈总产能达到216.8万t/a左右,总产量为193.6万t,开工率达到89%,产能与产量均与2015年持平。

生产装置主要集中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其中中石化的生产能力合计为120.8万t/a,约占总生产能力的55.7%;中石油生产能力为70万t/a,约占总生产能力的32.3%;唯一的民营企业江苏斯尔邦石化,其丙烯腈生产能力为26万t/a,占约占总生产能力的12.0%。上海赛科石化公司的丙烯腈总产能为52万t/a,国内排名第一,约占国内总产能的24%;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国内排名第二,生产能力为42万t/a,约占国内总产能的20%。这些装置全部采用丙烯氨氧化法生产工艺,初期均采用BP公司的技术,后来大都采用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的技术进行改扩建。除了上海赛科之外,其余装置均配套建有下游生产装置。

2016年中国丙烯腈生产企业生产能力及产量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几年,丙烯腈仍将有大量新增产能投放市场,包括青海庆华集团、中海油东方石化海南精细化工公司、天津海力达化工有限公司、中化泉州、广西科元、山东海力集团都等均有新建丙烯腈装置的计划。

未来几年国内新建拟建的丙烯腈装置

未来新扩建项目中,最先投产的预计将是山东海力的13万t/a丙烯腈项目;英力士和渤海集团合资在天津计划投建的26万t/a的丙烯腈装置由于“天津港”事故的影响,投产时间尚未确定,该套装置将采用英力士的工艺和催化剂技术。华南地区有两套新增计划,中海油20万t/a的丙烯腈新装置为其二期工程,系中海油全资子公司-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尚无具体投产时间;另一套为广西科元的20万t/a的新装置,由于公司项目计划的更改,将先投产ABS装置,丙烯腈项目延后至2018年。华东地区有一套新增计划,中化泉州26万t/a的丙烯腈新装置还在建设之中,开车投产之日还遥遥无期。西北地区有一套新增计划,青海庆华集团30万t/a的丙烯腈新装置尚在商榷之中。

未来如果这些项目均能够按照计划实施,预计到2020年,中国丙烯腈的总生产能力超过350万t/a,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丙烯腈生产国。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丙烯腈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