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消费市场发展情况分析:消费结构升级加快 实体零售增长回暖(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11 17:59
分享:

三、热点商品不断涌现、服务消费前景广阔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结构不断改善,居民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商品向更多服务消费转变。通讯器材、汽车、居住相关商品、文化用品等品质升级类商品销售旺盛,热点商品不断涌现;大众餐饮、文化娱乐、休闲旅游、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健康养生等服务性消费成为新的消费热点,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

(一)升级类商品销售良好

从市场销售的商品品类看,结构升级趋势明显。具体的消费热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大商品类别:一是伴随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信息消费高速增长。随着移动互联网应用普及的加快,通讯类商品销售持续较快增长。2016年,江苏省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298.6亿元,比2012年增长98.5%,年均增速为18.7%,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6.8个百分点,是各类商品中增长最快的。二是居民住房及其相关商品消费快速增长。2016年,江苏省限额以上单位建筑装潢类、家具类和家电类商品实现零售额分别为632.1亿元、213.9亿元和847亿元,分别比2012年增长74.4%、71.8%和46%,年均增速分别为14.9%、14.5%和9.9%。三是文化相关类商品增长较快。2016年,江苏省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386.5亿元,比2012年增长84%,年均增速为16.5%。

(二)汽车消费更新提速

江苏省已进入大众消费新时代,汽车等耐用消费品越来越多进入普通家庭,升级型和环保型汽车成为市场销售的亮点。2016年,江苏省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3780亿元,比2012年增长58%,年均增速为12.2%。其中,升级型汽车SUV(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和环保型新能源汽车销售高速增长。伴随着汽车类商品的旺销,燃油类商品的零售额也保持稳步增长,由2012年的956.2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407.7亿元,增幅为47%,年均增长10.2%。

(三)服务消费前景广阔

近年来,人们对服务性消费的需求不断释放,休闲旅游、文化娱乐、大众餐饮等服务消费亮点纷呈。旅游、电影等娱乐休闲服务消费旺盛,尤其是旅游消费持续升温,居民出游方式多种多样,“小长假+年休假”拼假方式所占比例增加,周边游、短途游同样深受欢迎,亲子游、出国游学、海岛旅游、邮轮旅游等旅游产品备受人们青睐。据省旅游局数据显示,2016年,江苏国内旅游收入为9952.5亿元,比2012年增长64.3%,年均增速为13.2%;国内旅游接待人数为67780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46%,年均增速为9.9%。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据显示,2016年江苏省电影票房收入41.7亿元,比2012年增长1.8倍,年均增速为28.9%。国家鼓励发展大众化餐饮,优化大众化餐饮布局,支持大型餐饮企业建设主副食加工配送中心,发展标准化餐饮网点,培育了一批品牌化、连锁化经营的大众化餐饮企业,同时注重弘扬中华饮食文化,逐步形成业态互补、高中低档协调发展、中外餐饮融合促进的发展格局。2016年,江苏餐饮业实现零售额2591.3亿元,比2012年增长63.2%,餐饮消费年均增速为13%。

2013-2016年限额以上单位各类商品零售额年均增速(%)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