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零部件行业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7 18: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零部件行业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是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市场一体化的发展,汽车零部件在汽车产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汽车零部件行业属于汽车制造业的子行业,我国对汽车制造业采取政府宏观调控和行业自律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对汽车制造业进行宏观管理和政策指导,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具体业务管理以市场化方式进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是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行业自律组织。

汽车零部件行业主要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整车的零部件数量大约为3万个。按功能划分通常分为汽车发动机、车身、底盘、电子电器设备和轮胎等五大类。汽车零部件上游是原材料行业,涉及钢铁、塑料、橡胶、石油、布料等生产原材料。下游行业主要有汽车制造厂商、汽车修理厂商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全球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集团化趋势不断深化,少数几家企业垄断了某个零部件的生产,并提供给多家整车企业。如在国际市场上,德国博世(Bosch)、德尔福(Delphi)、江森自控、李尔集团等跨国汽车零部件巨头已在各自领域形成一定的垄断优势。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规模逐步扩大,汽车零部件行业逐渐出现了产业集群趋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