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染行业企业数量下滑 多个行业壁垒亟待破除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19 09: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结合我国洗染行业实际,各地有关部门注重指导和服务,企业加大投入和建设。据统计数据(不含洗涤设备制造业)显示,截止2016年底,全国从事洗染行业企业单位数量从2015年10.8万个下降0.1%,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由2015年1.4万个上升到2016年的1.7万个,增长了20%;规模以下企业由2015年9.4万个,下降到2016年9.1万个,下降了3.1%。

整体来看,2016年中国洗染行业发展比较平稳,较上年有了新的发展和进步,但仍有不少问题亟待突破。

(一)存在的问题

2016年我国洗染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基础培训工作和人才培养重视不够。各地的基础培训工作基本处于松散状态,洗染质量不稳定,技术工人短缺,洗衣纠纷的问题时有发生。

2.生产成本不断上涨,成为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瓶颈。人员房租和能源成本上涨是困扰企业的主要难题。

3.洗衣店厂盲目上马或建设的现象比较多导致供给过剩。

4.物流问题突出。无论是传统洗衣还是“互联网+”模式,都需要顺畅的物流保障,但各地交管和城管对洗涤物流车运输十分苛刻,无法保障洗染企业的正常运转。

5.无照经营无牌经营干扰着市场,危害着百姓,成为行业发展的“老大难”。特别是一些未经工商部门登记的违规“黑”店充斥着市场,数量十分惊人,影响极其恶劣,造成了洗染市场无序竞争。

(二)原因分析

1.洗染行业比较弱小,抗击风险能力不足。洗衣与其它生活服务业相比是个小行业,行业生产总值占国家GDP零点零几,没有更多的资金来提高风险投入,同时行业建设发展的规划做的不够,缺乏统筹安排科学布局;洗染企业规模小,属于微利行业,设备情况良莠不齐,人工成本、房屋租赁、水电能源等费用不断增加,成为制约洗染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2.从业人员素质较低,培训落实不到位。洗染行业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技能性较强的行业,涉及机械、电子、化工、热能、环保、面料等领域的知识,是这些行业综合体,哪一方面出了问题都会影响正常运转。特别是随着服装面料日新月异的出现,要求洗染行业从业人员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和素质。但是,由于培训资金缺乏、渠道不畅、保障不及时等原因导致我国洗染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很难落实到位,由于专业素质整体偏低,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的较少,从业人员不懂不会的问题比较突出。另一方面,目前人员流动性大,企业不愿意在培训上投入过大,有的企业出现了刚培训出来的人才就被挖走的现象。同时我国的服务类大中院校还没有开设洗染类专业课程,行业中的技术骨干基本都是转行而来,人才缺乏是造成行业发展受限的一个重要原因。

3.市场经营环境较差,恶性竞争比较严重。从行业特点来看,洗衣店的装备与投资规模存在差异,规范型的洗衣店由于使用合格的设备和洗涤原料并严格规范的操作工艺流程,导致成本居高不下,无法同设备简易、偷工减料,甚至偷水偷电的小型店(厂)进行公平、有序地竞争,政府对于非法洗衣企业打击力度不够,对洗衣市场监管力度监管不力,造成黑市黑户洗衣者存在市场的各个角落,时刻危害着合法经营者的生存和发展,比如凡是发现无照经营,使用假冒伪劣产品危害居民健康的恶性事件大部分是媒体部门采取卧底等特别方式曝光的,很少有执法部门主动查处的;设备安全隐患较重,环保问题突出。目前我国很多洗衣店的设备已经十分陈旧,加之部分低劣、不合格洗涤充斥市场,设备的密封性和可操作性较差,安全隐患较重,环保问题突出,加之国家环保部门工作力度加大,如环保部执行非常严格的销账制度,以“散乱污”企业整治为例,对要关停的企业必须实现“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场地,去年以来洗染行业部分企业受到了严厉惩处。

4.行业标准化起步较晚,从业者对标准化认识不足。由于行业需求较大,发展较快,出现标准行规滞后的现象,这样就给行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混乱和无序局面的产生。洗衣工厂盲目建设重复建设的问题就是由于标准制定的过后,缺乏应有的指导规范作用。随着整个社会广泛兴起互联网建设热潮,许多行业纷纷转行来到洗染行业发展,有些企业财大气粗投入草率,使部分洗衣工厂建设脱离实际需求,建好就闲置的现象开始出现,由于国家重视环境保护,出台了一些严格政策,原始的前店后厂式的洗衣模式受到了限止,不得不考虑加大投入建设洗衣工厂,这也是盲目建设的一个原因。

5.部门协作不够,给行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力。如各地交管和城管对洗涤物流车运输十分苛刻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家政服务中的搬家公司在交警部门都有特殊登记,基本通行不受限止,而洗染企业的物流车辆就无法保障通行,在京城某公司一辆收发洗衣车一年被罚款就达数万元,这是典型的服务保障作用不到位造成的结果。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