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好客国家排行榜朝鲜上榜 2017中国入境旅游市场规模/人数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15 14: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阿富汗、朝鲜、索马里、叙利亚和土库曼斯坦五国名列“最不好客国家排行榜”榜首。从护照指数(Passport Index)网站的榜单来看,这五国均没有签署免签入境协议。相反中国人素来以好客见称。根据一项最新的调查显示,全球最好客的是墨西哥人,而中国人则排行第五,中国不仅欢迎你到他家做客,也欢迎外国人来华旅游。然而近几年,中国国境影响力越来越大,来华旅游的人也不断增长,但是中国入境旅游市场并非一帆风顺。

入境旅游人数持续增长

中国旅游资源丰富,一直吸引大量的外国人来华旅游。但是中国入境旅游人数波动不大,除2012-2014年中国入境旅游人数增速下滑,其他时间都是保持上涨。2016年中国入境旅游人数为1.38亿人次,同比增长3.8%。2017年上半年接待入境游客6950万人次,出境旅游人数6203万人次,入境游客数量超过出境游客数量747万人次。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同时入境外国游客数量变化也不大,2016年入境外国游客数量为2813万人次,同比增长8.2%,占比20.4%。2017上半年入境外国游客1425万人次,同比增长5.8%。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旅游人数变化不大,但是国际旅游收入波动明显。随着“封闭红利”的消失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我国的入境旅游市场经历了一轮调整期。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入境旅游市场降幅开始明显收窄,国际旅游收入增幅持续扩大。2006年国际旅游收入339.49亿美元,同比增长15.9%。2006-20011年中国旅游收入都在500亿美元以下。2012年以后中国国际旅游收入持续上涨,2014年,触底反弹的态势已经显现,国际旅游收入1053.8亿美元。2015年国际旅游收入1136.5亿美元,同比增长7.8%。当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次增幅放缓至9.0%,出境旅游花费1045亿美元,入境游客数量超过出境旅游数量近1700万人次,旅游顺差91.5亿美元。2016年,国际旅游收入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5.6%。当年出境旅游花费1098亿美元,实现旅游顺差102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同年外国人入境市场的规模和增速分别为2815万人次和8.3%,创金融危机以来历史新高。当年出境旅游人数增幅进一步放缓至4.3%,入境游客数量超过出境游客数量1640万人次。2017上半年中国国际旅游收入60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家旅游局预计,2017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48.8亿人次,同比增长10%;国内旅游收入达4.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入境旅游人数1.4亿人次,同比增长3.5%;国际旅游收入1260亿美元,同比增长5%;出境旅游人数1.23亿人次,同比增长4%。随着中国与世界交流与合作的增多,特别是与金砖五国的合作,未来中国入境旅游人数将不断增长,中国国际旅游收入也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