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中国沿海港口竞争力排行榜:宁波-舟山港第一!(附完整排名)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29 11: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全球GDP较上个季度增长了2.7%,全球制造业PMI指数较上季度上升0.37,延续了前两个季度的上行趋势,全球经济总体向好。据悉,受益于金融市场回暖、大宗商品价格缓慢回升以及新兴经济体经济持续上升,全球主要港口吞吐量快速回升,全球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27.5亿吨,同比增速上升6.32%,环比上升2.3%,同比增速远高于2016年一季度的-0.85%。

受益于国际贸易活动增加、特朗普新政效果显着、新兴经济体经济持续增长,世界经济整体复苏步伐稳健,国际贸易需求和海运市场有所回暖,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港口行业市场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预测,未来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将保持中高速增长趋势。

中国港口吞吐量增速回升

2017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其中GDP同比增长6.9%,增速比2016年一季度增加0.2个百分点,实现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增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比去年同期增加1.0个百分点;CPI同比上涨1.4%。在此背景下,受国内消费、生产、流通等领域持续升温及新航线开辟等因素影响,且在2016年一季度港口吞吐量增速低迷的背景下,一季度国内港口生产实现开门红,吞吐量增速回暖升温。

一季度,中国国内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9.9亿吨,同比增长7.6%,增速较去年同期、去年全年分别加快了5.2和3.9个百分点,其中内、外贸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7.7%和7.3%,港口生产增速强势回升。增速回升主要是全球经贸形式回暖提振港口外贸运输需求,尤其是在集装箱运输需求旺盛和国内原油需求旺盛的提振下,货物吞吐量增长明显。

2017年一季度,中国沿海规模以上港口中,宁波-舟山港实力最强,一季度吞吐量大24297万吨,同比增长8.31%。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港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