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 背后有阿里撑腰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24 17:19
分享:

饿了么正式收购百度外卖

8月24日,饿了么正式收购百度外卖。中国互联网外卖领域最大一桩并购案产生。

百度外卖的售卖之路走得异常艰辛,价格估值从上一轮的24美元到如今的5亿美元!而此前,百度一直在寻找买家,却因价格没谈拢崩了。值得注意的是,收购达成后,百度外卖将暂时保持独立运营,高层及公司架构不变。

饿了么背后有阿里撑腰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本次交易中百度外卖以5亿美元出售,同时还打包了些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作价3亿美元,包括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年限为五年,百度搜索年限为两年,总收购价格为8亿美元。其中2亿美元为现金,饿了么增发股份3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百度占饿了么股份5%,剩余3亿美元锁定期为五年。

据了解,此次收购中,阿里是一个重要推手,投资10亿美元对饿了么进行G1轮融资,其中2亿美元用来支付收购百度外卖的现金部分。

外卖市场实际上是“两马”的巅峰对决

有趣的是,百度外卖被饿了么收购后,外卖行业三巨头瓦解,只剩下“阿里系”(马云)的饿了么和“腾讯系”(马化腾)的美团外卖,这场巅峰对决很让人期待。

阿里系的饿了么似乎更胜一筹。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外卖三巨头中,饿了么以41.7%份额居市场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美团外卖(41.0%)和百度外卖(13.2%)。而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后,其市场份额将达到54.2%,远远甩开美团外卖。

此外,在活跃用户上,饿了么强势领跑外卖市场。使用在线外卖APP的用户人数已经突破2.4亿,与此同时,在APP月活与日活用户数上,饿了么依然牢牢占据双榜首——饿了么月活用户数达到了3547万人,日活用户数达到347万人。如今,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合并,其带来的新平台、新用户、新流量将进一步确立饿了么的榜首地位!

外卖市场争夺战何时结束?

O2O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外卖竞争依然激烈,这场战役谁输谁赢,何时结束还是未知数。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之后,外卖行业争夺战势必会更加胶着,市场竞争不会结束,下一步就看美团要如何反击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