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海南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受房地产影响投资下行压力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24 16:58
分享:

上半年,海南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出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工业投资进度加快,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高速增长,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但新开工项目个数与完成投资双双下降,新开工项目建设需进一步加快。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1.全省投资平稳较快增长

今年以来,我省各市县、各部门继续坚持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关键,每季度开展投资项目推进情况督查活动,项目建设不断加快,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

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85.4亿元,同比增长12.8%,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较今年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893.15亿元,同比增长10.3%;非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892.25亿元,同比增长15.3%。

从投资构成来看, 上半年建安工程完成投资1320.32亿元,增长16.9%;设备工器具购置完成投资137.41亿元,下降10.6%;其他投资完成327.67亿元,增长9.1%。

2.新开工项目个数及完成投资双双下降

上半年,全省新开工项目417个,比去年同期少43个。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255.26亿元,同比下降3.4个百分点。

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非房地产投资项目完成投资降幅明显。上半年,本年新开工的非房地产投资项目371个,比去年同期少53个,合计完成投资162.55亿元,同比下降12.4%。

3.中、东部地区投资较快增长

上半年,东部地区完成投资1342.42亿元,同比增长13.8%,比一季度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完成投资94.22亿元,同比增长14.8%,比一季度增速回落6.6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完成投资348.75亿元,同比增长8.7%,比一季度增速提高6.8个百分点。分市县中,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市县有:琼中县完成投资25.31亿元,增长45.2%;保亭县投资16.67亿元,增长43%;儋州(不含洋浦)完成投资79.59亿元,增长24.2%;海口市完成投资597.04亿元,增长16.8%;临高县完成投资24.77亿元,增长13.5%。

4.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

随着红岭灌区、海口旧城改造项目建设不断加快,万洋、中线高速进一步推进,全省基础设施平稳增长。上半年,全省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48.43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188.56亿元,增长53.6%,成为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的关键点。

5.房地产开发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上半年,全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893.15亿元,同比增长10.3%,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增速回落3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0%,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651.43亿元,同比增长5.8%,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2.9%,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增速及占比的回落表明房地产开发投资结构正逐步调整,房地产“双限”政策发挥效应。

6.工业投资平稳较快增长

在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的带动下,上半年我省工业完成投资92.99亿元,同比增长12.3%,增幅比一季度回落6.8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完成投资2.11亿元,下降33.2%;制造业完成投资68.86亿元,增长67.6%;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22.02亿元,下降42.8%。

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大幅增加

去年开始,一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项目落地海南,如长影海南生态文化产业园、陵水海洋欢乐世界、五源河文体中心一期工程体育场等,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加快,带动我省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进入快车道。上半年,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完成投资63.67亿元,增长2.3倍,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1.8%,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个百分点。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1.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较慢

上半年,受非房地产投资新开工项目个数及完成投资明显下降的影响,本年新开工项目投资整体呈下降趋势,投资增长主要依靠结转项目。但是从结转项目投资情况看,海口旧城改造项目投资进度可能放缓,而目前在建的其他结转项目中大项目不多,对全省投资的支撑力度下降。另一方面,从投资完成进度来看,为完成全年投资增长10%的目标,下半年各月须平均完成389亿元以上,相比于上半年各月平均完成投资额压力还是较大的,所以需督促还未开工的项目尽早施工建设,并且在建项目的投资进度也需进一步加快。

2.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影响,投资下行压力大

今年上半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0%,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依靠房地产开发拉动的情况依然没有改观,投资结构的调整优化任重道远。目前,随着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断加大,部分房地产企业处于房屋售罄、无地开发的状况,而且限贷、限购等调控政策导致的市场观望氛围,都将影响下半年房地产开发建设进度。如果非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的进度不能进一步加快,下半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