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晒账单:收费公路去年亏空4000多亿 钱都花去哪儿了?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05 15:46
分享:

近日,交通运输部汇总发布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截至2016年底,全国收费公路共有主线收费站1575个,较2015年底减少13个。

2016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4548.5亿元,与2015年相比增加450.7亿元,增长11.0%;支出总额为8691.7亿元,增加1406.7亿元,增长19.3%。

2013-2017年中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统计


数据来源:交通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然而,虽然总收入提升速度有所加快,但仍无法弥补资金缺口。公报显示,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收支缺口为负4143.3亿元,比2015年增加956亿元。

很多人对这组数据的真实性存疑,认为高速公路是不是在哭穷啊?其实,全国收费公路大面积亏损是事实,部分高速公路暴利也是事实。

收费公路通行费支出主要包括偿还债务本金、利息、养护支出、公路等改扩建支出、运营管理、税费等其他支出。现在很多国内的高速公路,翻山越岭,开山填谷,很多桥和动,造价元比东部高,车流量和收入却少得可怜,怎么可能不亏?很多人可能还会问,既然都亏损了那么多,美国的高速公路可以免费,我们是不是也可以?

答案是否定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启动高速公路建设时的机动车拥有量实在太低,无法像美国那样通过燃油税给高速公路建设和维护筹资。一个可供佐证的数据是,2016年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仅有19440万辆,高速公路里程17.11万公里,如果每年只靠这些汽车的燃油税来解决高速公路的筹建,是远远不够的。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